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用于日常服装的“全电子纤维”
2019-01-15
分享至:

  Exeter大学研究人员宣称已「开创」一项新技术,能创造出可以融入日常服装生产的「全电子纤维」。

  由Graphene科学中心与葡萄牙Aveiro大学、Lisbon大学,以及比利时CenTexBel合作展开的这项新研究,将电子设备整合至织物材料中,透过涂覆轻质耐用的电子纤维,让图像能直接显示在织物上。

  该研究团队认为,此一发现可彻底改变穿戴式电子设备,用于各种日常应用及健康监测,例如:心率及血压,以及医疗诊断。

  研究人员表示,这也解决了目前穿戴式电子产品黏在织物上导致「过于僵硬且容易故障」。

  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Craciun教授表示:「对于要实现真正可穿戴的电子设备,最重要的是,组件要能够整合到材料中,而不只是加进去而已」。

  另一名共同作者、Exeter大学工程系的Ana Neves博士补充道:「这项新技术的关键,在于纺织品纤维具有弹性、舒适性及轻盈,同时够耐用,足以应付现代生活所需」。

  石墨烯仅一个塬子的厚度,不仅是能导电的最薄物质,也相当具弹性,是最有名的材料之一。这项新研究使用现有的聚丙烯纤维(通常用于纺织业的许多商业应用上)来连接新的石墨烯基电子纤维,以创建触控感测器及发光装置。

  Graphenea科学中心研究科学家Elias Torres Alonso说:「这项新研究为智慧型纺织品开了一扇窗,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在许多领域发挥关键作用。透过将石墨烯纤维编织到织物中,我们创造出一种新技术,能将电子产品完全整合到纺织品中。从现在开始,唯一限制就在我们自己的想像中」。

  由于消费者越来越依赖日常生活中的科技应用,无论是智慧型手机,还是携带式健身监视器,因此,智慧型纺织品与穿戴式技术正迅速普及。

  去(2018)年早些时候,美国研究人员声称,「世界首个」透过生产具嵌入式电子元件的纤维,其所使用的电子产品相当有弹性,可以编织成柔软的织物,并製成可穿着的衣服。

  去年10月,英国製程创新中心(UK Centre for Process Innovation)宣布一项新的智慧型服装计画,旨在扩大穿戴式纺织品技术的发展。(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