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视觉机器人”能看出纺织品细微瑕疵亮相创业创新大赛
2014-12-01
分享至:
  汽车可以像人一样聪明,能主动避让危险;用视觉机器人代替人检查纺织品瑕疵,可以大大提高检验效率。昨天上午,“2014赢在绍兴”创业创新大赛在绍兴市委党校举行,74名经历层层筛选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拿着自己的科技成果来“打擂台”,这些项目精彩纷呈,不少选手在讲解时引起了评委们的浓厚兴趣,赢来阵阵掌声,让这些资深专家也大开眼界。
  汽车安装稳定杆
  前方危险能避让
  昨天上午10点,机械制造类的评审室里,河北工业大学的副教授赵萍带来的项目名字很专业,叫做“ASBS汽车主动稳定杆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该项目最大的特色在于,能够让汽车主动避让危险。
  赵萍向专家讲解道,我国现在出产的车全是传统稳定杆,而国外已推出新型主动稳定杆,国外的奔驰,宝马上都有安装。
  “与传统的稳定杆相比,主动稳定杆是通过测量驾驶员行为以及车速、汽车加速度、汽车侧倾加速度和车身姿态信号,通过信号分析对车辆状态做出调整,在高速转弯时,防止或减小侧滑,避让危险大大提高乘用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赵萍说,如果此项目得以在绍兴实施,可以弥补中国在这种材料制造方面的空白,同时打破美国、德国对该项技术的垄断。对此,评委专家都表示,很愿意运用到车里去试试。
  视觉机器人
  纺织瑕疵能看清
  同样是这一赛场,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的万贤福也带来了他的科技攻关项目——纺织品表面纹理和表观质量检验的视觉机器人研制。
  近几年来,眼疾已成为一种普遍的职业病,如对纺织品纹理、瑕疵的检验,不仅工程浩大,步骤繁琐,而且精准度也不高,容易伤害到眼睛,浪费劳动资源。万贤福认为,本次带来项目的成功实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劳动环境。
  万贤福说,“制造后的纺织品纹理复杂多样,并且疵点很多,可能在0.5米到2米宽的幅度上都会存在,视觉机器人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万贤福还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国布匹年产量大约是45亿米,折算下来,只需要视觉机器人3125台。“这样大大减少了劳力,并且提高了生产效率,既环保又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另一边的医学与生命科学组,武虎林带来的“面向个体化医疗的云计算及基因数据库研发”,也让评委们一致“点赞”。
  武虎林的项目主要是基因测序。武虎林说,基因是每个人随身携带的财富,做好基因筛查可以提前预防和治疗病痛,利用基因信息和大数据,可以提高个人和集体的平均寿命和生活质量。目前,武虎林已经与袍江锐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合作,这一点得到专家肯定。
  大赛模式创新
  注重转化生产力
  据悉,相比以往的创业创新大赛,今年的大赛,采取了几乎完全不同的模式。
  为了提高科技成果与我市产业的匹配度,增加科技成果对我市产业针对性,实施精准引才,今年大赛前,我市经过广泛摸排,确定了35个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面向海外高层次人及国内高校院所、企业、创新平台中的创新型人才公开招贤,建立了一种“以企业为主体、问题为导向、项目为纽带”的引才用才机制。
  这35个科技项目设计信息科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机械制造、环境与地球科学5大方面,每个项目均有明确攻关的技术难题、预期要达到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及成果。这次大赛也按5个方面分成5个小组,每组由5个专家评委和2个企业评委,对该组参赛的人才及其项目进行评审并打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赛也给予了这些高层次人才前所未有的奖励政策。
  对比赛中入围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我市根据其与企业签订的合作攻关协议和项目进程,按照“330海外英才计划”明确的资助标准进行奖励;对科技攻关创新项目比赛入围的人才或团队,根据其与企业签订的合作攻关协议和项目实际进程,给予100万元科研资金支持;对“创业在袍江”创业项目比赛获奖人才或团队,给予“三个一百”政策,即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不少于100平方民创业场地及100平方米的配套宿舍,其中金奖获得者另行给予50万元的创业奖励。
(中国柯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