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成功研发可3D打印的光固化树脂材料
2014-12-11
分享至:
  材料瓶颈被业内普遍认为是限制3D打印发展的首要问题。武汉纺织大学日前成立3D打印材料研究所,计划对已研制成功的可供3D打印的光固化树脂、光固化蜡材料进行市场化开发,助推我国3D打印技术普及至手工制模、人像打印等商用领域。
  该研究所由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纺织学院和化工学院共10余位海归教授、博士组成。此前,研究所成员包海峰教授独创的树脂增韧增强技术,开发出了适用于3D打印的光固化蜡和高性能光固化树脂材料。
  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姜明华教授说,研究所的优势在于整合了多学科资源,利用一些纺织纤维进行材料改性,可以实验合成出多种可供3D打印的新材料。
  以光固化树脂为例,研究所采用纳米增韧剂和芳纶短纤维、浆粕增强剂改性丙烯酸酯类树脂,使得固化后复合材料具有低收缩率、高精度和优异的力学性能等优点。据了解,该技术还明显拉低了该产品成本,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同类产品三分之一。
  为实现产学研结合,目前该研究所正与一家3D打印企业联合建设年产500吨的3D打印用树脂生产线,预计实现年产值2亿元。
  武汉纺织大学介绍,下一步研究所还将涉足尼龙粉末、塑料、金属粉末、陶瓷等3D打印材料开发的各个领域。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