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东华大学牵手力克助力“中国智造”
2016-12-02
分享至:

  日前,东华大学携手法国力克,在东华大学举行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服装产业发展方略研讨会,来自工信部、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东华大学等200名国内外服装界的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论道中国服装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全,产业链最完整,国际市场占比最大份额的服装大国。但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服装产业正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成本优势削弱。另一方面,国内消费市场,消费升级,消费结构和消费者行为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如何改变中国服装产业大而不强,实现从全球产业价值链中上位,更好的在中高端价值链上与国外企业竞争,服装产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作为专注于为软性材料(纺织品、皮革、工业面料以及复合材料)行业提供整合技术解决方案的力克公司,凭借在过去43年中服务于全球知名服装时尚企业的历史,力克把积累的专业的经验和全球的最佳实践带到中国,成为中国服装企业制造升级的重要合作伙伴,推动中国制造2025愿景的实现,是力克在中国市场的使命。

  成本优势不再,服装产业的新增长模式,路在何方?

  力克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广辉先生认为,凭借充沛的廉价劳动力资源优势,中国在过去30年承接了全球服装产能转移的浪潮,一夜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制造基地。此外,在过去30年的发展过程中打磨了中国服装制造业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基于大量人力参与的生产卓越。但是今天,随着这两大优势都已经不存在了。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如今中国的整体制造成本只比美国差5个点。中国的制造成本正在大步赶超美国,进一步追赶传统高成本国家,像欧洲、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中国的服装企业依靠低成本的优势竞争方法失灵了,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比如说加强创新能力、品牌运作能力,向价值链的高端转移。

  王广辉先生认为,中国服装企业想要跳出单纯依靠人力为依托的生产运营模式,需要要采用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打造在生产领域的竞争力。

  中国消费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兼产业部主任,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办公室副主任杜岩冰表示,我国迅速兴起的智能制造将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服装产业升级发展带来良好机遇。中国服装产业产能在10年前75%是用来出口,只有25%是用来满足国内的消费市场。但是今天这个比例彻底颠倒了。这意味着服装企业的生产要从传统上面向外贸出口的生产思维转向满足本土消费的生产思维。

  力克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广辉先生认为,新兴的中产阶层的崛起所驱动消费升级的市场将会为未来的中国服装企业的崛起甚至成为世界级的领导性企业带来巨大机遇。消费者的变化,要求服装生产企业,供应商的产品结构从单一的大批量生产的产品结构变为多批次、小批量富有个性化定制的产品结构,要打造更快更灵活的大规模定制的生产能力。

  智能制造不仅是愿景,更是行动

  “C2M批量定制生产方式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先进产能的一种制造方式。”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东华大学教授闻力生如是说。C2M、高端定制,大规模定制,在这样的业务里面,前期版型设计合体性的控制尤其重要。在力克的裁剪解决方案中,有效而实用的3D技术可以进行虚拟的打样,不需要制作实体原型,不仅节省成本,同时加快产品上市的时间。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胡静宜认为,除了设计环节,智能制造需要企业实现柔性生产。具备根据订单驱动的自己排产系统,包括自动剪裁系统,系统自动分配订单,按优先级排查。还有单件剪裁,里面同步,实时计算单号统计分析系统优化它的性能。力克的智能裁剪房系统可以很好地帮助服装企业实现比较新的生产理念和提高生产效率。

  胡静宜同时认为,智能制造时代最核心的是要打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流,用数据流带动产品流、物流,整合其他的一些资源,帮助企业从生产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力克提供给大家的PLM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能帮助企业很好的管理数据流,实现效率的提升。

  “帮助中国服装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对于法国力克不仅是愿景,而且是实在的投入。” 力克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广辉先生表示。在过去10年中,力克公司累计在研发创新领域投入的金额为1.85亿欧元。通过一体化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力克正不断让中国服装企业受益于力克的领先技术,在行业转型的挑战中重塑产品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制造2025助力。(来源: 法国力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