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研发智能服装保护儿童安全
2017-07-12
分享至:

  儿童安全问题事关千家万户,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使服装具备定位追踪等功能,为解决儿童近场走失安全问题提供“保护衣”。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沈雷教授团队“基于交互技术的智能儿童安全服装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填补国内外智能交互儿童安全时装设计研究的空白。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大会上,该项目荣获2017年服装科技进步奖。

 

江南大学研发智能服装保护儿童安全

  “基于交互技术的智能儿童安全服装”项目,采用1T2F设计模式,利用数据交互通信感应技术,采用数字产品和信息服务信号交流互动式反馈的方法,结合NFC、iBeacon、GPS、蓝牙,改性纤维、夜光纤维等新科技、新技术,将智能安全元素、流行趋势预测融入到以基本实用性为基础的童装产品设计中,设计具有特殊安全功能并符合流行创新智能服装。获奖的实际上不是单一的一件服装,是一个包括智能定位、医疗健康、交通安全、创新功能的完整产品系列。

  沈雷是首届江苏十佳服装设计师,也是北京奥运会颁奖礼服的获奖设计师。谈及如何开始智能儿童安全服装研究项目,沈雷说作为设计师总想做些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设计不能总是款式、色彩、面料三元素,想要有所突破,想到服装和人生活密切相关,能否拓展它的社会功能,开始对服装的安全性,对智能设计产生兴趣。”从2008年开始,沈雷便指导研究生开始相关研究。沈雷说,服装安全和信息安全、食品安全一样,都是国家战略关注的核心之一。“以服装安全设计包装为载体,达到消除或预警人体安全隐患目的,对儿童来说意义尤为重要。”

 

江南大学研发智能服装保护儿童安全

  目前该项目获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江苏省产学研前瞻项目等支持,获批5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获得58个授权发明、实用、外观专利,去年还获得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的科技进步一等奖。随着服装市场格局和消费环境的变化,服装品牌创新性要求提高,近两年团队加强与服装品牌合作,项目已在江苏雪奈利、苏州英泰时尚、雅鹿品牌股份等企业实现产业化生产。在沈雷看来,和大数据、云计算、医疗远程诊断的结合还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作为“时尚”与“科技”结合的智能服装也许就是下一个风口。

 

江南大学研发智能服装保护儿童安全

 

    (来源:光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