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校企合作教师研修班开学 移植服装领先工艺到课堂
2017-07-19
分享至:

参加校企合作“双师型”研修班的骨干教师到企业车间观摩

  “纺织服装工程专业教学对老师的动手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实践教学与企业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沉到企业一线去多学习。”7月15日,来自全国10省(市、自治区)的26所职业学校40多名服饰专业老师齐聚柒牌集团职工之家,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校企合作“双师型”骨干教师研修班。

  服饰业应用型人才需求大

  “双师型”教师是近年来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要求职业院校老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目前,服装行业人才紧缺,通过校企合作引进中职学生实习就业已经成为很多企业重要的人才招聘途径。同时,中职类院校精通服装工艺且有一定实操经验的师资十分稀缺,学校一致希望能通过企业训练出一批专业技能型的老师。

  “虽然本地服装企业不少,但真正愿意接受我们去实践学习的企业少之又少。”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泉州师院纺织与服装学院贺老师说,高校的改革正朝着研究型和应用型两个方向发展,许多高校正在面临向应用型转型,应用型要求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纺织服装是泉州重要的支柱产业,这就要求高校老师要具有“双师型”的能力。

  柒牌作为中国男装行业知名企业,此次率先响应“双师型”教师培养号召,主动肩负起“双师型”教师培养的使命,为中职院校培养技能型教师,向中职院校老师分享企业先进技术,并且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受到各方的关注和肯定。

  据介绍,此次组织举办的“双师型”服装骨干教师研修班,柒牌出资30万元,选派公司高管、资深技术人员担任培训讲师,义务把企业先进文化、管理理念与技术传授给职业院校的服装院校,还无偿提供培训期间老师的餐饮、住宿、保险等后勤保障。

  “感恩柒牌这样优秀的企业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贺老师表示,此次能够有机会真正落地到企业学习真本事,对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将有很大的帮助。届时将把在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带到实践中来,多向各位老师请教,把所学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实践案例教学中,培养和推荐更多优秀的学生到企业工作。

  移植服装领先工艺到课堂

  据介绍,此次研修班课程主要由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训两大类组成。其中,理论学习包括柒牌企业文化、阿米巴经营实践应用、精益生产、3571管理思想、1289工作办法以及服装陈列艺术等。生产实训包括多个品类男装的版型制作、工序编排、生产工艺、品质检验标准等。旨在通过集中培训,让研修班的老师们熟知各个品类男装的生产流程、产品标准,掌握公司独到的制作工艺。

  柒牌供应链系统人力行政副总监何万浩在开班仪式上说,希望通过“双师型”教师研修的方式,提升中职院校老师的专业化程度,把培训成果复制到学校,移植到课堂,进而让学校有针对性地招收和培养企业所需的人才,达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目的。

  对于举办校企合作“双师型”骨干教师研修班,晋江市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晋江市政府历来重视企业与大中专院校的合作,已成立全省首个晋江市纺织鞋服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中心,专门负责校企对接工作,同时也出台了多个促进校企合作的文件,鼓励企业与学校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

  李晓林希望参训的老师们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全脱产学习中,能够学习和领略到柒牌在服装领域领先的管理理念和服装工艺技术,练真功夫,学真本领,将技能传授给更多喜欢服装的学生,也希望柒牌和各个学校的合作能够巩固深化,培养和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晋江工作和发展。(来源: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