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纺织业成立创新联盟聚焦海洋材料研究
2017-11-17
分享至:

  虾蟹也能做成衣服穿在身上?以虾蟹壳体废物为原料,经过提纯、溶解、纺丝制得的纯壳聚糖生物纤维,不仅天然抑菌、防霉祛臭,还可实现绿色生产,已在服装、医疗等领域投入使用。纺织业也聚焦海洋材料,成立“壳聚糖材料医卫应用技术创新联盟”,加速新材料研发应用。

  这是记者17日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获悉的。

  在诸多创新中,材料的创新最为基础,带来的改变往往是革命性的。以纺织为例,莱卡面料的突破让内衣更加贴身舒适,内暖纤维的革新让衣服兼具轻薄和保暖。随着技术的突破,一些看似与纺织不沾边的材料正在成为新型纤维,为人们的衣着增添“科技味”。壳聚糖材料就是其中之一。

  从虾蟹壳体等提炼出的壳聚糖纤维,因为天然抑菌、吸湿快干等功效,正成为行业前沿材料。以壳聚糖材料研发龙头企业海斯摩尔为代表,目前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产品涉及医疗卫生、纸尿裤、服装服饰等多领域。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说,工信部将以壳聚糖材料为代表的生物基新纤维列为未来重点支持的对象。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联合专家、企业、院校等成立“壳聚糖材料医卫应用技术创新联盟”,旨在搭建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平台,聚焦海洋纤维研究,加强壳聚糖原料、纤维生产工艺技术与装备等协同创新,提高工艺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品种丰富性,并将探索新型应用模式。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将加大力度提高新型纤维产品的质量和标准,使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同时培育和扶持新型纤维的中国品牌。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