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打造“绿色印染”无水染整新技术
2017-12-22
分享至:

  12月4日下午,无水染整技术暨生态纺织品标准新动向学术研讨会在金昌开元大酒店召开,众多印染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共同探讨无水印染技术的现状与新动向。

  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工程中心主任郑来久首先上台,带来了一场“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及装备研究”的主题报告。

  “这个技术可以做到染色中没有任何排放,染料和二氧化碳可以循环使用,是一项不用水的染色技术。”郑来久解释说,这项技术主要能够降低染色过程当中水的消耗量,是真正的清洁化生产。目前,他们已经跟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达成了合作意向,打算在柯桥组建第一条示范生产线。此后,再利用柯桥的产业集聚度,向全国辐射开去,从而带动全国纺织的科技进步。

  随后,还有几位专家也分别做了“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与生产控制”、“微胶囊技术在纺织染整中的应用”和“植物染料及其后整理技术开发”等主题报告。

  在座的印染企业代表听完这些报告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我们从生产原料开始,到生产过程,以及最终的产品,全线把控所用的原料为生态环保的原料,然后我们的设备用的是气流缸,这是目前最有效的染色手段。”浙江怡创印染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继树说,只有实实在在地行动和付出,才能生产出生态纺织品。

  据了解,当前柯桥区的印染企业普遍已经采用了少水印染技术,而且也有不少企业,比如像乐高印染已经开始试水“无水印染”技术,印染企业都非常注重技术设备的革新,致力于生产生态纺织。

  对此,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院长胡克勤认为,这样的现象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也必将带动整个区域生态染整技术的发展。同时,他也指出,真正的绿色印染,不仅是生产过程的绿色,还要做到最终产品的绿色。“染整里面包括了生产工艺的绿色,比如无水染色,这是生产工艺的绿色化;再用传统的植物染料进行染色,综合起来,最终才能够得到我们说的一种绿色的产品,也就是最终产品的绿色化。”胡克勤说。(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