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北斗导航助力哈密棉田科技春耕
2020-04-16
分享至:

  春耕抢农时,科技助农事,近两年,北斗导航系统在农田春播中大显身手,实现以科技助力生产,使春耕提质又提速。近日,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西戈壁良种场路北2号井的一块棉花地里,看到一台无人驾驶棉花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像一条条丝带铺在平整的土地上。该地棉农苏积鹏正利用从哈密市新农民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雇来的棉花播种机为家里的棉花地播种。这台无人驾驶棉花播种机采用联适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通过北斗导航信号定位,实现拖拉机自动驾驶播种、起垄、接行等精准化、智能化田间作业。

  棉农苏积鹏家有140亩棉花地,在没有使用无人驾驶棉花播种机之前,种棉花是一个非常辛苦的活,先要安滴灌带,再铺膜,然后点种,仅靠家里的劳力是无法在短短几天内完成播种任务,从去年开始他们利用联适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播种,不但可以对农地进行定位,还可测量出农田的面积、灌溉量、种子、滴管带等农资的使用量。一天就能完成所有棉地的播种,不仅春耕效率大大提高,且耕种效果也有保证。苏积鹏说,北斗导航好处就是行距播的匀,减少费用,以前播种就是小拖拉机,播的行距不匀,歪歪扭扭。现在有这个北导导航采棉花特别方便,一条龙的服务人家是,采净率是百分之九十九。

  当天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另一块棉花地里,棉民郝仁山也用装了联适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棉花播种机进行播种。郝仁山有230亩棉花地,一到种棉季节,家里就要雇人,连续几天才能种完。如今利用载有联适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棉花播种机播种,一天半就能播种完,种植费用也大大减少。

  哈密市新农民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智慧:自2018年以来,合作社新购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融合到春播里面去,用于棉花的一个播种,实现一个精量播种、定量播种,就是一穴一粒,减少棉花种植环节中的一个拣苗的环节,降低一个种植的成本,它比传统的手工播种和以前老式机械播种,它更能充分地利用这个土地,再一个就是它的播种效率要高,每天春播能到130-140亩地,降低农户种植成本。现如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系统、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采棉机采摘棉花等一系列自带“黑科技”先进农机具正在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即降低农户生产成本,也为农户和合作社带来便利。

  据了解,自4月9日开工截止到13日,5天时间里,哈密市新农民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棉花播种机已完成播种7000多亩。合作社面向全区在作业,目前已接到大泉湾乡、疙瘩井村、黄田农场、红星四场等多地棉农的预约电话。北斗导航实现春耕春播自动化,受到农户广泛青睐,科技助力生产不仅为棉花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实现春播生产由精量到精准的农业现代化的转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