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新型抗草甘膦棉花问世
2017-08-28
分享至: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成功培育出高抗低残留抗草甘膦除草剂棉花新品系。

  该所科研人员将从草甘膦严重污染土壤微生物中克隆到的两个关键的抗草甘膦基因GR79EPSPS和GAT进行植物偏爱性密码子改造,构建仅含GR79EPSPS或GAT单基因和同时含有双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而 GR79EPSPS和GAT基因对草甘膦的抗性显著高于GR79EPSPS或GAT单基因烟草,并利用农杆菌介导法将GR79EPSPS-GAT双基因载体转化棉花,采用多种分子检测手段,获得含有一个和两个EPSPS-GAT表达盒插入的转基因棉花GGCO2和GGCO5。浓度耐受性测定表明,GGCO转基因棉花在田间可耐受5倍于生产用草甘膦除草剂的浓度,且生长发育和农艺性状不受影响。由于GAT可以快速乙酰化草甘膦次级胺基团,生成对植物和动物无毒的乙酰草甘膦,因此喷施草甘膦5天后,与GR79EPSPS单基因抗草甘膦棉花相比,GGCO双基因棉花草甘膦残留量降低了81%-89%。

  经田间测算结果表明,与传统利用栽培措施除草相比,种植GGCO转基因棉花每亩可节约成本150-200元,显著降低了棉花的生产成本。目前,GGCO2和多个抗虫棉配组获得40多个抗虫和抗草甘膦双抗新品系,为我国抗除草剂棉花新品种的培育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