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连云港新材料产业风生水起
2018-05-09
分享至:

  近日,CCTV4“走遍中国”播出的《中国智造》第二集“攻克碳纤维”刷爆了业内人士的朋友圈,该节目讲述了碳纤维为什么成为国之重器,如何获得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为何被称为新材料之王。而这个故事就是发生在江苏连云港市。今年以来,全市新材料行业运行亮点频现、成效显著,载体建设不断发力、市场开拓持续加码、新型产品相继问世、重大项目接连竣工。中复神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千吨级T800生产线投产运行,碳纤维自行车、广晟健发“新三板”挂牌,弘扬石英、福东正佑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连云港新材料产业运行平稳,企业产能利用相对充足,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整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发展风生水起。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坚持以高性能纤维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碳纤维、聚酰亚胺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差别化氨纶纤维等板块,集聚了近百家新材料企业,其中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已成为国内品种较为齐全、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性能纤维产业基地。中复神鹰碳纤维建成国内唯一的年产5000吨干喷湿纺原丝生产线、国内生产效率最高的单线年产1200吨碳化生产线、国内首条千吨级T800和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线,在国产碳纤维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2017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奥神新材料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参与制定“聚酰亚胺短纤维”国家标准;获批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经过一段时期的积累,新材料产业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就,为下一步快速推动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我市依托行业领军企业,全力突破复合材料及应用端,进一步推动多元化、规模化、低成本发展,迅速形成国内一流的高性能纤维产业基地。碳纤维产业,依托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加快迅速推动T700、T800、T1000生产线满产运行,形成万吨级生产规模,深化与中建材、中国商飞等大型央企的合作,重点突破风电叶片、新能源汽车、商用飞机“三大领域”的轻量化应用,打造业内领先的复合材料产业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已成功突破了纤维着色等关键技术,迅速打开了应用市场,销售呈现翻番增长态势。目前,该产业正加快突破特种功能性服装、高温除尘布袋、阻燃隔离材料、电子级薄膜等下游产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抢抓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风口,重点突破防弹武器装备、安全防护绳缆及民用领域,打造军民融合特种纤维产业园。

  是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我市将从产业发展的需求侧入手,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引导力度,努力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重点打造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即打造江苏省高性能纤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和江苏省高性能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创新中心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制定出台新材料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组建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建立涵盖初创、成长、发展等阶段的政策扶持体系,打造开放开明的产业生态系统。

(来源:连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