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日本科学家从昆虫身上提取出世界最强自然纤维
2018-12-13
分享至:

  蜘蛛丝的卓越抗拉强度可以和钢铁相提并论,但是却轻得多;它的拉伸性能堪比橡皮筋,比Kevlar(凯夫拉,一种高强度的人造纤维,用于防弹衣等)更加坚韧。而近日,日本研究人员从一种叫蓑衣虫的昆虫身上提取出比蜘蛛丝更强大的自然纤维。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兴和株式会社与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5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从蓑衣虫身上提取出了一种比蜘蛛丝更强大的自然纤维。研究人员期待这种新材料将来能够在汽车、飞机制造等领域引发革命性的技术突破。

  据报道,蓑衣虫是优露蛾的幼虫,它跟蚕、蜘蛛一样都会吐出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的丝。根据他们的实验结果显示,蓑衣虫丝的拉伸性能比蜘蛛丝高2.2倍,抗拉强度比蜘蛛丝高1.8倍。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中加入蓑衣虫丝的话,由此产生的新材料的强度会比之前高出数倍。

  另外,研究人员还在蓑衣虫丝身上发现了许多别的优点。比如,它耐高温的上限能达到340度、线密度(粗细)只有尼龙线的1/5。

  现在最大的难点是蓑衣虫不能像蚕丝那样马上抽取,因而不能作为纤维使用。不过,这次日本研究人员使用了特殊装置,从蓑衣虫身上成功抽取了长达数百米的直丝。另外,蓑衣虫非常好养,只要给它喂食就会吐丝,将来有可能实现大规模人工饲养。

  在5日的发布会上,兴和株式会社三轮芳弘社长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性能如此强大的自然纤维,这将会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结构材料。”他们的目标是确立量产体制,尽早实现产业化。

(来源:红星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