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人造面料亟需智能升级
2019-01-29
分享至:

  素食主义的盛行使得人们会倾向于选择购买由塑胶或者是涤纶制成的塑料仿制品,皮草是人们喜爱的一种服装面料。但近几年来,道德主义消费者们在全球掀起了一场抵制行为,强烈反对消费者们购买一切动物衍生制品,倡议用人造面料代替传统的动物制品。

  但其实人造面料也并非人们想的那么美好。

  人造织物纤维危害大

  美国可持续成衣联盟建立了材料可持续性评估体系,在这个评分体系当中鼓励人们多使用人造皮革,认为如果继续使用动物皮革会促进畜牧业不断发展,继而引发过度放牧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同时在动物皮革鞣制的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制剂也具有一定的毒性。

  但这个评分系统只考虑到了衣料在生产过程出现的环境污染,而消费者没考虑这些衣料最后会如何使用和处置这些衣料在人们使用后会自然分化、降解,对环境不会产生污染。

  而人造织物塑胶制品本身会带来不少问题,它们的材料都提取自不可再生的石油,本身不能被生物降解,还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实际上如一件羊毛外套在使用寿命长短上就占了优势,假如最后被丢弃了那也能够随着时间的流失逐渐被分解;而一件合成材料制成的夹克即便堆得满地都是也使用寿命很短,抛弃后也不会自行降解成其他成分,还会产生对海洋有害处的人造超细纤维,对环境造成污染。

  到底人造织物能对环境产生多少影响,这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涤纶羊毛夹克在洗衣机每一轮清洗过程中一次都会释放至少2克这种微小纤维并,这些纤维最终随着污水流向大海,那么用洗衣机清洗一次涤纶面料衣物将会释放超过50万个超细纤维。这些塑胶制品流进海洋以后还会继续吸纳更多的有毒物质,其他的微生物病原体也会附着在这些微型纤维上……随着水流流向大海的微型织物纤维可以被海洋生物摄取并损害它们的消化系统。在一些沿海城市的鱼市上,超两成的海鱼体内就含有这种纤维,而这些已经被污染了的海鲜食品经过捕捞后又会将这些污染物继续散播出去;同时这些从衣物上脱落的细小纤维也会以扬尘的形式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生活用水,空气里都有它们的影子。

  尽管人造织物为牛羊等动物带来了好处,可在无形之中也危害到了海洋里的生物,这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

  高科技面料

  但现在人们想借助科技的手段打造真正安全环保的高科技面料,或许这些高科技面料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一些时尚品牌正致力于开发出一种用植物做成的皮革面料,例如用菠萝叶纤维制成的天然皮革替代品就是成功的例子:用机器把菠萝叶子里的长纤维抽取出来,经过压缩和加工处理后就能派上用场了,用这种植物纤维制成的皮革制品比以往任何类型的人造皮革质量都要好,触感上也更接近真正的天然皮革,也节约了不少成本。

  实验室培养皿里的酵母菌也被用来生产皮革替代品。这些酵母菌经过基因改良后能够产生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是动物皮肤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挤压成片状后再可以经绿色无害的鞣革工艺制成我们需要的皮革替代品,全部生产过程是可控的,因此还能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皮革的重量、质感等特性。

  未来人们利用干细胞生成人造毛、人造丝织品不再是只存在于书本上的想法,高科技面料或许将为服装产业乃至时尚行业带来新的变革。

 

  (来源:大科技杂志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