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四新专区 > 正文 
 
  我国医用纳米止血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4-05-26
分享至:

  近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教授姜凯、青岛大学教授龙云泽、国家纳米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蒋兴宇等多学科团队合作,根据提出的保持与重建器官连续完整性理论,设计了一种气流辅助原位静电纺丝装置,将医用胶原位电纺成微纳米纤维,可快速实现内脏大面积创口止血,并在国际上首次将该技术用于活体动物猪肝切除止血实验,这是我国医用纳米止血技术取得的重大突破。

 

 

  据301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姜凯介绍,α-氰基丙烯酸酯医用胶,是“超级胶水”的主要成分,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应用于人体止血。但是,将医用胶涂抹于伤口的给药方式会导致止血膜不均匀、易破裂,特别是对于比较复杂、面积较大的伤口,可能会导致术后比较严重的渗血和出血。此外,将医用胶喷涂于伤口的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腹腔内手术,喷涂过程可控性差,可能会导致比较严重的组织广泛黏连。

  由姜凯、龙云泽、蒋兴宇等多学科团队合作设计的一种气流辅助原位静电纺丝装置,可以将α-氰基丙烯酸酯医用胶原位电纺成微纳米纤维,并在气流导向下精确均匀沉积到伤口表面形成致密薄膜,从而在几秒至十几秒内实现迅速止血,让手术变得更快更安全。

  “做一个外科手术并不难,难的是不发生严重并发症。”姜凯表示,这个技术将以新的理念,充分挖掘现有医用止血材料的潜能,并改变其传统应用方式。它有望减少手术时间、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手术安全性,使未来实质性脏器部分手术切除、止血快速可靠、放弃传统常规放置引流管成为可能。

  据悉,英国皇家化学会刊物《化学世界》(Chemistry World)网站也专门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研究亮点报道。(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