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专利 > 正文 
 
  萧山染整企业的染色法获国家专利
2013-11-13
分享至:

 

  企业发展要紧还是环境保护要紧?浙江航民集团下属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杭州航民达美染整有限公司则给出了“鱼与熊掌”兼得的答案。杭州航民达美染整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适用于涤纶、粘胶、涤纶改性纤维等三种纤维混纺织物的染色法”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证书。

  

“适用于涤纶、粘胶、涤纶改性纤维等三种纤维混纺织物的染色法”发明专利证书

 

  采访中企业办公室主任卢重亮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不断提升创新理念,特别是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上,已经拥有了适用于涤纶、粘胶、涤纶改性纤维等三种纤维混纺织物的染色法等2件发明专利;烘干定型一体化、平蒸机预缩装置等15件实用新型专利。卢重亮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仍会坚持创新发展,节能环保,绿色未来理念。

  

化验实验室内,一名技术员正在测试染料

 

  据介绍,2011年杭州航民达美染整有限公司获得了萧山区“节能管理示范企业”称号,并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2年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63亿元,利税11639万元,TR四面弹产品连续四年通过OEKO-TEX100绿色纺织品认证,目前,企业已在实施第二轮清洁生产。

  

航民达美染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作为上市公司浙江航民股份公司的一家下属企业,杭州航民达美染整有限公司坚持致力于发展绿色环保印染业。经过二十年的快速、高效、健康发展,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硬件和资金基础,响亮的品牌和市场效应,配套的环保和治污能力,同时公司拥有了丰富的管理和技术经验,成熟的生产和运作流程,完善的体系和人员储备。卢重亮表示,这些都是绿色生产的基础。

 

  据悉,航民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保护环境树形象,节能减排增效益”的理念,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开展清洁生产。采访中记者也得知,目前航民已有多家企业顺利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绿色清洁生产体系已基本建立;各企业逐步调整优化结构,持续进行技术改造,更新生产技术装备,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抓好“三废”治理,确保“三废”达标排放,先后完成了污水处理工程、定型机烟雾治理改造和热电脱硫改造工程;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坚持开展锅炉余热清水回用、定型机废气余热利用、丝光淡碱回收、碱减量废水提取对苯二甲酸、粉煤灰回收利用等工作。

 

  延伸阅读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系列标准是为促进全球环境质量的改善而制定的一套环境管理的框架文件,目的是为了加强组织(公司、企业)的环境意识、管理能力和保障措施,从而达到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在我国采取第三方独立认证。

 

  OEKO-TEX:Oeko-Tex标准认证,也即Oeko-Tex Standard 100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影响最广的纺织品生态标签。悬挂有Oeko-Tex Standard 100标签的产品,都经由分布在世界范围内的十五个国家的知名纺织检定机构(都隶属于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测试和认证。Oeko-Tex Standard 100标签产品提供了产品生态安全的保证,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要求。

 

  适用于涤纶、粘胶、涤纶改性纤维等三种纤维混纺织物的染色法:该发明涉及一种适用于涤纶纤维、粘胶纤维、涤纶改性纤维为原料的混纺织物的染色法,其特征在于:分散染料和阳离子染料采用一浴一步染色法,包括以下步骤:1)按浴比1:10将经过前处理的坯布放入染缸;2)加入分散染料;3)加入匀染剂,用量为0.4—0.6g\L;4)升温至60—80℃时加入阳离子染料;5)升温至130℃保温30分钟;6)降温水洗;7)套活性。本发明缩短工艺,提高单机产量,且为一次性升温及水洗、排污,节约大量的蒸汽和水,同时减少了污水的排放。

(萧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