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服装热点 > 正文 
 
  中国服装业转型,我们能抓住机遇吗?
2017-12-01
分享至: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11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转向高科技:孟加拉国能跟得上吗?中国仍是纺织和服装业中毋庸置疑的全球巨人,占全球服装出口的37%。而在名次上紧随其后的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国孟加拉国仅约占6%。因此,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明显影响我们和其他服装制造业中心的竞争力。

  首先,中国庞大的原材料基地无与伦比。孟加拉国仍不能提供垂直供给链,且仍严重依赖进口原材料。中国拥有长期制造史并持续对其高效且专业化的港口、桥梁和服务业大举投资。我们依赖低工资获得的竞争优势,或将很快被低劣的基础设施和低下的工人生产率所抵消。中国工人不仅更具技能和经验,生产率还远高于孟加拉国同行。许多人表示,孟服装业拥有受益于中国转向高科技产业的巨大机遇。这种说法的可信度到底有多大?深入了解中国服装业的发展态势,将有助于孟了解如何保持优势而非自鸣得意。

  中国正大力提高技术并使之成为保持竞争力的核心驱动。随着北京迫切推动中国制造业在价值链上攀升,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其本土企业正如火如荼地创新。例如中国某自动化企业已研发出可使从事填充羽绒作业的工人从5人缩减至2人的充绒机。麦肯锡近来调查发现,近80%的中国制造商认为自己的竞争力将随着“工业4.0”的到来而上升,相比之下,美德日三国企业的比例仅分别为57%、50%和54%。

  北京的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即是一个典范。孟加拉国的工业领袖和决策者能像中国那样富有远见地在本国设立此类创新中心,引领国家走向未来吗?

  (来源:环球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