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服装热点 > 正文 
 
  服装租赁市场攀新高?
2018-03-17
分享至:

  “能租为什么要买?(Why buy when you can rent)”服装租赁平台Rent the Runway在官网上打出这样一句煽动人心的口号。从租赁模式起家,到发展出独步市场的服装订阅服务,“服装租赁鼻祖”Rent the Runway已在这一领域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去年12月,Rent the Runway创始人Jennifer Hyman在接受Recode采访时表示,平台已具备盈利能力,不需要进一步投资。但今年3月9日,还是传出蓝池资本为其投资2000万美元的消息。

  为何在不需要的时候接受这样大额的投资?这与蓝池资本的背景大有关系。蓝池资本主要为阿里巴巴创始人及董事长马云和副董事长蔡崇信管理资产,被部分媒体称作马云和蔡崇信的“家族办公室”。

  Jennifer Hyman表示:“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在亚洲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非常期待马云和蔡崇信加入成为股东。”Hyman把接纳本次投资看作是Rent the Runway 的机遇,“本次投资意味着两位行业传奇人物对我们的肯定。另外,考虑到未来我们在亚洲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希望两位能够给予建议和帮助。”

  从出租礼服到订阅租赁

  2009年,两位哈佛商学院毕业生Jennifer Hyman和Jennifer Fleiss共同创立了Rent the Runway。其最初的商业模式,是以售价的10%作为出租价格,提供品牌服装4-8天的租赁服务,其中涵盖了两次寄送的快递费以及服装干洗费用。

  在发展了足够多的合作设计师品牌,以及积累了大量用户资源后,2016年3月,Rent the Runway推出“无限量(Unlimited)”订阅租赁服务。订阅后每月需支付129美元,可以任意挑选服装租用,用户寄回后可以另选其他服装,最多同时租用4件。

  服装订阅租赁这一模式获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肯定。除了Rent the Runway,引入订阅租赁模式的创业公司还包括提供中端价位服装的Le Tote和专营大码服装的Gwynnie Bee。

  在Rent the Runway刚刚推出订阅服务时,时尚趋势分析机构WGSN的时尚情报总监Lorna Hall 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投资者而言,订阅模式非常具有吸引力,它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并且将消费者偶尔的购买转化为持续的消费习惯。对创业者来说,不断用广告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实在过于昂贵,而采取订阅服务,创业者就能有更多的精力和动力来改善服务,留住用户。”

  这一服务成功地在2016年底为该公司带来了贝恩、高瓴、富达等多个基金总计6000万美元的投资。Jennifer Hyman在2016年底接受Fox电视台采访时透露,公司会员人数超过600万人,租赁来自400个品牌的服装,单品种类超过200万,同时,Rent the Runway还运营着全球最大的衣物干洗工厂。

  此后Rent the Runway持续扩张并发展新的模式。2017年,Rent the Runway宣布与连锁百货商店品牌Neiman Marcus合作,在芝加哥、洛杉矶和纽约推出实体门店。12月,该公司推出了更加便宜的“更新(Update)”订阅租赁服务,用户每月可固定选4件衣服,寄回后次月可以另选服饰。

   接受Recode采访时,Jennifer Hyman表示未来Rent the Runway将会完善自有物流体系,增设线下门店并拓展配饰租赁以及内衣销售。她说:“Rent the Runway希望成为女性衣柜的扩展。当衣柜不能满足你的穿着需要时,Rent the Runway一定能满足你。”

  订阅租赁模式在中国

  蓝池资本此次对Rent the Runway的投资,引发了许多人对中国服装订阅租赁市场的想象。事实上,自2014年起,国内就有此类创业公司。完成A轮融资的企业包括衣二三、女神派和多啦衣梦等。其中,衣二三在去年9月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软银中国和红杉资本的C轮5000万美元融资。而多啦衣梦从去年年底开始,传出业务转型、押金提取困难等问题。

  在中国,这一模式首先需要面对的是服装卫生保障问题。提供消费者满意放心的清洗服务,是平台持续发展的关键,但想要获得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并不容易。相比于采用自营模式的Rent the Runway,目前衣二三宣布与衣物干洗品牌福奈德合作,并计划逐步设立自营清洗工厂。

  其次是寄送服务的时效性。在这一点上,得益于更加完善、高效、覆盖广泛的快递物流体系,中国企业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已经习惯了在线电商模式的中国消费者,对服装订阅和收货存在的时间差也更容易接受。

  然而对于这一市场来说,最为头痛的问题是时装的快速换季。租赁平台的主要用户刚好是对潮流最为敏感的年轻群体。当季的服装上架仅几个月后就变得无人问津,而下一季的新款早已经在来的路上。对创业企业而言,应付如此巨大的库存管理压力,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