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服装热点 > 正文 
 
  快时尚每年扔掉600亿件服饰 竞相推行可持续改造
2018-05-04
分享至:

  因应时代需求以及消费者的道德偏向,以低价、快消作为运转基石的快时尚行业正在进行环保和可持续方向的改进。

  据咨询机构McKinsey & Co.麦肯锡数据,全球市场产业每年制造1,000亿件服饰,其中3/5在一年内即被启用,形成极大浪费的同时,造成了污染和能源浪费,服装制造业的碳排放目前占全球每年碳排放的10%。

  自瑞典快时尚品牌H&M在2013年推出Conscious Exclusive后,其全球三大竞争对手Zara、Gap和Uniqlo及各自母公司都相继展开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及具体措施,其中Zara在2016年9月亦首次推出可持续系列Join Life,该系列主要由Zara的回收产品进行再造而生产出来。

  美国巨头Gap Inc. (NYSE:GPS)盖璞集团此前承诺,2021年该集团将仅从有机农场或其认为的可持续生产商购买棉花;H&M Hennes & Mauritz AB (HM-b.ST)海恩斯莫里斯集团则表示2020年开始,公司能够实现全线有机棉使用,2030年前实现产品制造原材料全部来自回收,而目前的比例为35%;Inditex SA (ITX.MC)印地纺集团旗下品牌在生产过程中更多使用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的棉花和TENCEL? lyocell在内的可持续原材料,同时致力于到2018年服务器和办公场所消耗的能量将100%来自可再生能源,并承诺到2020年将削减20%的能量消耗;日本巨头Fast Retailing Co. Ltd. (9983.T)迅销集团则致力于制造过程使用更少的水和化学物质。

  不过,快时尚行业的上述努力也饱受质疑。

  香港纺织服装研究协会首席执行官Edwin Keh葛仪文表示,快时尚行业与环保天然为敌,该行业的商业模式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不可持续的。

  在2016年底评论Zara推出的Join Life系列时,时尚研究数据公司Edited首席分析师Emily Bezzant预计,可持续系列只占Zara产品的1.5%,H&M的环保系列产品也仅仅占到3.5%。她亦坦言,快时尚和可持续行业天然不匹配,对于快时尚行业的最大挑战是,协调可持续系列的价格符合快时尚,以适应千禧一代的环保需求。

  在瑞典巨头海恩斯莫里斯负责可持续发展的Anna Gedda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该集团正在致力将于可持续系列产品的价格降下来,伴随着规模化,成本会下降,以达到与普通一系列一样,让大众消费者可以负担得起。她表示,可持续是集团的长期投资,不会从消费者身上收取额外的费用。

  印地纺集团环境可持续发展经理Germán García Ibá?ez则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寻找更具可持续性的材料,他表示现在的材料容易破坏,其中牛仔产品只能用15%的再生棉,因为必须与新的棉花结合才能进行生产。

 

  (来源:无时尚中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