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服装热点 > 正文 
 
  服装品牌走“可持续道路”:并非仅为道德,亦有商业考量
2018-07-23
分享至:

  “可持续”,从来是服装行业的热词。资源的浪费与匮乏、环境的污染,一再提醒着消费者,追求可持续,追求环保。就算是国际知名品牌,也无法逃离。当服装品牌与可持续发生碰撞,品牌做了什么?

  阿迪达斯:用塑料做服装

  “用塑料做服装”——面对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阿迪达斯向人们抛出了这句口号。阿迪达斯表示于今年开始停止在办公室、零售店、仓库和配送中心使用新塑料,承诺到2024年只使用回收塑料,此举将节省上百吨塑料。据中国服装网了解,早在今年6月,阿迪达斯就环境污染问题推出了“跑出蔚蓝”主题活动,呼吁全球各地的社区采取行动联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上线了一款采用95%的Parley海洋塑料制成的凹凸针织鞋面运动鞋。

  阿迪达斯为何在保护环境频繁做文章?一是对自身负面形象的扭转,过去阿迪达斯也曾深陷旗下工厂排放有毒废弃物的争议,为改善负面形象,阿迪达斯此举无疑有利于品牌形象的改善;二则是有利于品牌在国际上塑造良好的口碑,品牌口碑往往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时的重要因素之一,树立口碑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三则为了响应国际上环保人士的呼吁,顺应可持续环保潮流,当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你会不做吗?

  H&M:Make Fashion Circular

  快时尚H&M在处理库存上一直受到国际环保人士的批评,此前还传出H&M一把火烧了高库存服装的事件。今年5月,H&M与Nike等品牌加入了由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基金会发起的Make Fashion Circular计划,旨在通过回收原材料和产品来减少全球时尚产业的浪费现象。该计划包含三项内容:1.创造确保服装能够长期使用的商业模式;2.使用可再生和安全材料;3.创造旧服装回收利用并制成新品的解决方案。

  快时尚特殊的运作方式往往造成高库存现。6月28日,H&M2018最新财报中显示,库存达363亿瑞典克朗(约合40亿美元,折合26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约占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处于转型期的H&M除了要解决库存问题,还要解决质量和价格问题。为此H&M加大了旧衣回收的力度。据了解,2017年H&M通过旧衣回收计划回收了17771吨纺织品,其中中国市场回收超过482吨纺织品,减少了H&M的生产成本,也为H&M降价做了铺垫。

  H&M方面表示,将会在2030年前全面使用可回收或其他可持续发展的原材料。

  江南布衣:推出零浪费新品牌

  目前国内谈论服装行业的环保行为偏少,但可持续时尚并不会因为谈论少而过时。中国的时尚市场巨大且富有潜力,消费者也正在逐渐接受并理解这种理念。江南布衣是当下国内推行可持续时尚的品牌之一。今年上半年江南布衣连推两个新品牌,其中REVERB就是主打Circular fashion、零浪费的品牌内涵。该品牌面料天然环保,注重产品的质量,显示品牌的独特性。

  江南布衣方面表示,推行可持续时尚并非仅为道德,更有商业层面的原因。毫无疑问,江南布衣为了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运用独特的天然布料以加强消费者的认同感和使用感。

  可持续时尚正成为服装行业的风向。但对多数品牌来,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和浪费是其次,通过宣传环保理念打造自身的品牌形象、形成良好口碑、在消费群体中形成粘度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中国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