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服装热点 > 正文 
 
  东华大学“科技旗袍”开创智能化服装未来
2018-11-19
分享至:

  

 

  东华大学时尚科创团队原创的两款“科技旗袍”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亮相。从让国人“穿得暖”到“穿得美”再到“穿得智能”,四十年来东华人一直奔走在路上。

  传统旗袍大都采用锦缎、香云纱等梭织面料制作,虽然飘逸但弹性不足。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师生,创造性的采用更柔软、有弹性的针织面料研发了“针织变色科技旗袍”。作品借用了上世纪20年代海派文化装饰艺术(ART DECO)风格中各类从自然形态中抽象而来的几何图形:对称的几何形和放射线混搭,象征科技力量的直线造型与玉兰花盘扣混搭,拼接混搭加上复合针织纹理,让变色纱线在环境温度改变后的变色效果更有层次感。

  另一款“发光科技旗袍”的奥妙在于使用了东华大学与企业联合研发的环保节能纳米发光材料。不同工作状态的发光线经过巧妙排布,恍若星云满天,呈现出强烈的立体感和透视感,满满都是带有东方智慧的太空遐想。

  “科技旗袍”的光彩背后是科研成果的支撑。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教授领衔研发的多材料电致变色设计体系拥有原创知识产权,可以实现多种形态、多种色彩的电致变色,变色快速且均匀。该技术成功应用于“科技旗袍”变色系列2.0版本中,将只有A4纸厚度并可折叠的变色片集成到柔软贴身的旗袍面料上,让服装变色隐身成为可能。

  专家介绍说,“智能可穿戴”正全面从概念走向现实。部分服装企业开始引入智能可穿戴技术,尝试生产智能可穿戴服装,一些企业和产业资本开始进入“智能可穿戴”技术领域,并与当地的传统服装企业进行对接与融合。王宏志认为,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以纺织服装为主的时尚产业正处在急需构建新流通、新零售模式的时期,而未来附加值高、利润率高的智能化服装将成时代潮流。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