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际服装 > 正文 
 
  南美服饰之魂——彭丘
2020-02-21
分享至:

  前不久,厄瓜多尔友人赠送笔者两件羊驼毛制作的套头披风,打开形如长方形毛毯,折叠形如半身斗篷,正中可用纽扣解系,形成一个露头圆洞,毯子披挂两肩,手脚活动自如,穿戴方便。这就是南美的传统服饰彭丘,它展开长一到两米,宽半米到一米,如一席轻盈袍子披裹全身。

  彭丘盛行于南美的智利、秘鲁、阿根廷、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早先普及于务农的印第安人和高乔人中,后因其便捷易穿的功能和独特外形受到当地白人以及西方人的喜爱。彭丘最引人瞩目的一次亮相是在2008年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会的21个经济体领导人都穿上了这东道主的传统民族服饰合影留念。照片中,领导人统一穿着的彭丘素色庄重,尽显端庄质朴却不失南美民俗风情。其实,彭丘除了素色还有众多色彩艳丽的样式,有的印有当地民族图腾和花纹,有的勾勒自然元素和生活情景,有的编织时尚图案。

  有人认为彭丘的历史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那时生活在安第斯山脉附近的印第安人就已经开始使用彭丘来御寒了。后来出现的记载描述,西班牙统治者侵略美洲大陆,印第安妇女便给自己对抗外敌的丈夫儿子编织这种不仅能御寒还能起到防御作用的彭丘。彭丘不仅是父辈祖先们遗留儿孙的传统服饰,还穿越疆界、地域和时间,成为民族抗争精神的象征。

  如今彭丘更是走入国际市场,引领了时尚新浪潮,诸多国际大品牌如圣罗兰、迪奥以及博柏利等都设计推出了风格迥异的彭丘服装。很多服装品牌也仿照彭丘的样式和功能制作出具有防雨、防晒、抗寒的个性披风。如今,彭丘还被用于军事野营装备中,可见其普及度和受欢迎度之大之广。

  在南美,制作彭丘的原料主要是羊驼毛。羊驼是南美安第斯地区特有的动物,由于生长在高原,常年处于昼夜温差大、阳光辐射强的恶劣环境,它的毛长、光亮而富有弹性,在保湿、保暖、耐磨性和抵御阳光辐射上比一般的羊毛、兔毛都要好,且无毛脂,杂质少,适合制成高级的毛织物。羊驼毛有22种天然色,且染色时不易失去原有光泽,适合毛纺或精纺加工。据说幼年羊驼毛每克的价格可与黄金价格相当,由此可见其不菲的经济价值。其实不仅是当下,早在19世纪,彭丘就已经成为高估值产品,一件彭丘可以交换几匹马或重达70千克的马黛茶。这就不得不承认羊驼毛巨大的市场价值和隐藏的功能优势。

  不过,尽管彭丘因羊驼毛而价格飙升,南美国家却并未将出口羊驼制品当作致富机遇,并没有因此大剪羊毛,更没有杀戮羊驼。相反,正是因为羊驼的巨大价值,南美各国人民才更加重视和爱护它们,严格限制羊驼出口数量。尤其受到印第安人“与自然为善”理念的影响,他们倡导“爱生命、爱自然”,有节制地开发利用资源。秉持印第安人热爱自然的传统理念,当地人每年只给每只羊驼剪毛一次,长满一年的羊驼绒毛需要两三天结束剪毛,成年羊驼平均剪毛量可达3000克,基本满足人们所需。

  此外,彭丘制作工艺并非易事,往往需要耗费一到四个月才能制作出一件品质优良的彭丘。在南美一些地区,剪毛工作已经成为某种仪式,每年十一、十二月的指定日期,人们会给准备剪毛的羊驼们带上彩带,围成人墙追赶它们,以表示对大地母亲赋予人们羊驼毛的感谢。

  将羊毛转换成线完全是一项手工完成的任务。人们将剪下的毛清洁后晾晒于阳光下,拉伸形成毛缕状,随后放在一种类似于旋转陀螺的木质纺锤和捻线杆上用手纺织。如今在提取毛线纤维环节还融入工业技术,这就简化了烦琐的制作工序。纺织后是染色工序,南美人偏好使用天然染料,如从海红豆中提取红色,从桑葚中提取蓝色,从加州胡椒树中提取绿色,从大黄中提取金色等,还会在其他如坚果壳、马黛茶、洋葱、角豆、黑莓或甜菜等自然元素中提取各种不同颜色。这种制作方法体现了南美人“源于自然、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生态理念,所以有人将彭丘看作反映南美人生活方式和与自然共处的一种天然服饰。

  南美各国争先将彭丘视作国家重要的民俗文化遗产,偶尔区别于名称使用的不同。除了2008年APEC会议东道国秘鲁赠予每个国家领导人彭丘以示国服象征外,智利早在2004年APEC会议上就通过领导人展示了本国类似彭丘服饰的查曼多披风,其色泽更加艳丽多彩,所绣黑莓、麦穗、鸟类图案更具智利本土特色。除此以外,哥伦比亚称彭丘为卢阿纳,墨西哥称彭丘为萨拉佩或加潘,而在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则普遍使用彭丘一词。其中,阿根廷最为重视彭丘的历史地位,设立了彭丘国家节,在卡塔马卡省,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文化表现形式。据说这里生活的先民们常常在剪羊毛、抽丝、编织和制作彭丘时聚集起来载歌载舞、把酒言欢,彭丘成为联结民众的纽带,让人们如庆祝节日般欢乐地生活。

  自1967年第一届彭丘国家节举办以来,除了特殊原因,这一盛会每年七月都如期而至,并一直持续十天。届时各国手工艺人带着制作精良的彭丘展品齐聚一堂,同时还有摄影展、赛马表演、美食品尝以及年度“彭丘女王”的选举活动。彭丘国家节也由此成为阿根廷冬季最重要的节日,并被国会于2016年宣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阿根廷大众节日中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节日。为了配合彭丘国家节的设立,卡塔马卡省政府还特意建立了彭丘博物馆,让人们了解彭丘的制作工艺和彭丘节的历史沿革。馆内收藏有关彭丘节的记录影像和照片,以及历届手工艺人、获奖者及彭丘女王的亲笔签名。博物馆入口,一架带有彩色织线的大型织布机覆盖屋顶,象征一个大彭丘遮盖、拥抱并庇护着所有进入博物馆的参观者。如同彭丘本身蕴含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它象征着历史上印第安人英勇无畏的抗争精神,象征土著民与自然其乐融融的生活理念;它为世人遮风避雨,帮助南美人实现身份认同;它不仅迈向国际市场,引领时尚风潮,还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信仰。它是南美服饰之魂…… (作者:孟夏韵,系外交学院讲师)

  (来源:光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