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西安“服装创意产业”如何炼成
陕西伟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海艇/文
2010-07-28
分享至:


    当创意产业成为一个时髦词汇,在与之交叉的服装或时尚领域,我们见证了日常生活在这场创意变革的影响之下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服装创意产业作为当今社会一个新的经济形态,正在引起世界各国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的高度关注,形成了一股创意经济发展的巨大浪潮。此时,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应如何应对新的改变?


我国创意产业赫然崛起

    “创意产业”的概念最早来源于英国,这个新兴产业通过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并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以促进整体生活环境的提升。近年来,我国的创意产业首先在香港、台湾等地迅速崛起,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南京等城市也不甘落后,纷纷建立了一批具有开创意义的创意产业基地。

    泰康路视觉创意设计基地、昌平路新型广告动漫影视图片生产基地、杨浦区滨江创意产业园、莫干山路春明都市工业园区、“八号桥”时尚设计产业谷⋯⋯这些耳熟能详的上海创意园区,均是利用100余处老上海工业建筑的厂房、仓库改建而成。在市经委的牵头下,上海如今已建立起创意产业中心和设计创意中心两个中介服务机构。这些举措不仅推动了一批创意型行业起飞,同时聚集了一批具有创造力的优秀创意人才,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形成了一定的创意设计方面的集聚效应。

    在北京,目前建立了海淀园的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石景山数字娱乐产业基地、雍和文化园、798艺术区、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有关专家预计,今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将实现增值达1000亿元,成为北京市新的支柱产业。

服装占创意产业重要地位

    从目前来看,虽然世界各国根据自己的经济现状和发展情况对创意产业的界定和称谓略有不同,但总体来说,通常都包含广告、建筑艺术、艺术和古董交易、手工艺品、设计、时装设计、电影与录像、软件与计算机服务等行业。此外,很多国家都将时装设计列入创意产业的范围之内。这是因为时装设计具有创意产业的根本属性,对于传统文化元素的挖掘以及对于流行时尚把握的个人创造力和判断力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同时也需要开发日新月异的服装面料与加工工艺,来满足人们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由于目前我国独立的时装设计产业尚未成熟,规模较小,服装设计通常计入服装纺织品行业的行业统计之中。不过,从国际创意产业发展趋势现状来看,在伦敦、纽约、米兰等服装时尚发达的城市,时装设计产业均占其创意产业的较大份额。

西安创意发展前景可观

    作为西部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陕西省近几年来不仅在职业装领域走到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同时在承接纺织服装业梯度转移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来,陕西省接连创建了“西安服装创意产业园”、“西部职业装创新科研产业园”等项目,在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以西安市现有的资源条件和作为我国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积淀来看,雄厚的科技、文化、人才资源以及不断趋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均吻合创意产业的本质特性和发展的要素条件:

    首先,作为世界文明古都之一,辉煌的历史文化积淀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创意产品开发、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资源。

    其次,西安有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37所国立高等院校和67所民办院校,在校大学生80余万人,人力资源丰富。其中,西安工程大学在服装艺术与设计、纺织面料研发等专业领域内的创意设计水平和技术研发实力在我国服装领域内居于领先地位;西安美术学院是我国4个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之一;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在服装艺术与设计的教学研究上位于全国前列。

    再有,西安是国家信息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数字电视、数据交换和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等六项试点城市,特别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使西安具备发展创意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支撑优势。

    从成本上来看,西安的劳动力成本大体上是沿海地区的50%左右,而且劳动者的素质较高,生活成本和物业成本较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杭州、成都等城市低,且生活的舒适度却相对较高,明显具有同等条件下的成本优势。

    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扶持创作具有民族文化特色产品力度的加大以及国内创意产业市场的逐渐扩大,一批创意企业纷纷迁入西安高新区,形成了以高新区唐延路创意产业发展带为核心聚集的趋势。目前,这里已经聚集了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强实力的创意企业30多家,一个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雏形基本形成。

不足之处亟需改进

    创意产业是一个新兴的经济形态,但由于国内尤其是西部地区对于创意产业的认识理解以及在如何推动创意产业发展上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在西安地区推动创意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西安的制造业在价值创造链条上呈现出“两头弱、中间虚”的状况,由于研发、设计能力弱和市场开发营销能力弱,从而使中间的加工能力有劲用不上,制造产品市场竞争力低。而制造业薄弱的两头,是制造业链条中附加值最大的部分,这恰恰属于创意产业。因此,西安急切需要通过创意产业的发展,既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创意企业99%以上是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资金、信息、管理经验和业务渠道,独立生存能力不强,加上创意产业具有较高的市场风险性,这就离不开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由此可见,建立一个统一的创意产业服务机构是十分必要的。此外,从发达国家的创意产业仅在短短几年内就能迅速成长并形成巨大的产业规模来看,这与国家和政府从政策上积极扶持和培育是分不开的。

    此外,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发展我国创意产业最缺乏的是人才和氛围。其中急需两大类人才:既通晓创意产业内容又擅长经营管理的管理者和灵感迸发、创意迭现的创作者。

    而在氛围方面,如今的创意成果不再仅仅是个体设计师、艺术家灵感突发,而是知识和社会文化传播构成与产业发展形态及社会运作方式的创新。创意产业的发展并不仅是个人和单个企业的行为,更需要集体的互动和企业的地理集聚,形成集群化的环境,“少量的大企业,大量的小企业”将成为普遍现象。创意产业的产业链如果发展不足,将影响产业的聚集能力。

西安“服装创意产业”如何炼成

(纺织服装周刊)(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