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展望2011零售行业新趋势
2011-01-11
分享至:

    经济危机的短暂影响,阻缓了中国零售业的匆匆步伐,在经历2010年全行业的扩张狂欢之后,2011年的行业趋势是否会保持2010年的扩张势头?行业会发生怎样的变革?从2010年行业整体表现推算,2011年的零售市场将更加热闹,更多的项目、更多的资本会进入市场,零售企业拿地自己开发,通过资本运作手段进行并购扩张将成为行业的常态。

    趋势一:圈地运动持续升温,跨区域经营、跨业态经营乃至跨产业链经营成为众多零售企业的必然之选。

    回顾2010年中国零售业的发展状况,中国城市化进程整体仍不充分,全国各地的商用土地仍在持续放量,前几年开发运营的新商圈和新项目正逐步成熟,后续又有大量商业项目陆续投入市场,商业总量仍呈攀升之势,大量全国性、区域型零售企业普遍采取跨区域、跨业态乃至跨产业链模式经营。大量零售企业的扩张方式开始变租赁为买断式或自己拿地开发。在空间方面,三、四线城市将成为2011年商业地产竞争的主战场。

    趋势二:四线城市、县级市商业地产开发集体放量,许多区域零售商面临历史性机遇。

    据波纹理论推断,在一、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开发取得阶段成就之际,预计2011年四线城市、县级市也将迎来一波历史性成长机遇。基于地理临近以及区域资源丰富的优势,许多区域零售商将获得大量小型城市综合体的开发机会。这些机遇堪称历史型机遇,是大量区域零售商发展壮大的巨大契机。

趋势三:资本全面介入,购并、联合等手段被更为广泛地应用到竞争与扩张中。

    从2010年资本在零售产业内动作频频的表现来看,受流动性过剩及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的影响,资本在2011年零售市场的作用及影响力只会越来越大,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本土零售企业还是境外企业,许多公司基于战略布局的需要,都有可能大肆开展并购活动。由于并购行为的广泛性,许多项目会因为“竞购”而将价格大幅放大,这点应引起主购方的警醒以及被购方的庆幸。

趋势四: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部分连锁企业开始抛售不良资产。

    受经济危机余波及竞争强度持续升级的影响,前期大肆扩张的零售企业可能会受不了竞争压力和优化资产的需要而抛售一些不良资产(即既不赢利,又不具备战略协同效应的商业项目,如跨区域、非战略市场且经营不善的单店)。这将有助于出售者提升企业价值,同时也给其他企业的战略布局带来相应机会。

趋势五:新商圈开始发力,商圈漂移对传统商圈形成巨大压力。

    前几年开发的新商圈(主要以购物中心为主)经过多年的培育,已逐步进入快速增长期及成熟初期,商圈招商吸纳率基本已近饱和。许多城市出现明显的“商圈漂移”现象,一个城市往往有三个、四个乃至更多的新商圈及潜在商圈。由于前几年许多新项目的引导与教训,后续项目在公共配套、功能设计等方面显得更具前瞻、更具优势,传统商圈将面临更严峻的压力。

趋势六:购物中心、奥特莱斯成为多数零售巨头的“必修课”。

    从行业趋势来看,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业态正成为行业下一阶段的竞争焦点,从百盛、巴黎春天、万象城、新世界等国内众多知名零售企业发布的未来扩张项目来看,大家都将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当成2011年乃至未来发展的重点。除这些企业外,其他所有的区域寡头企业也都在筹谋着相应计划。从因果论来说,做好奢侈品与多元化品牌的了解与研究是当前所有零售企业的必修课。

趋势七:管理跟不上扩张步伐,人才战略、借助咨询公司等外力成为行业共选。

    万达的扩张实践给国内外所有的零售企业都上了一课,当管理、团队跟不上企业扩张步伐时,企业该采取何种措施?在全行业都在肆意扩张之际,所有企业的共同选择都是先卡位,后追求细节管理。由于步伐过快,企业组织结构、制度与文化跟不上,许多环节需要补缺补漏,而掌控一些专业人才以及借助专业咨询公司的外力是多数企业的共同选择。

趋势八:网购份额进一步加大,多数零售企业开始尝试介入网销业务。

    网络销售规模的持续爆发式增长给零售实体店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更给广大零售企业带来新的念想与奋斗空间。从2010年全行业的网购业务的表现来看,多数(一、二、三线的)企业都开始涉足网购业务,最直接方式就是在企业网站上开通网上订购功能,将实体店内的促销活动及品牌折扣直接上传;只有少数企业真正开始介入网购业务,如银泰百货就直接组建团队、搭建网购平台、构建物流配送中心等。

    依笔者看来,2011年应该会有更多零售实体企业介入网购业务,进入方式包括:一是区域零售商利用区域网点繁密优势开展区域网购业务;二是通过资本手段,直接并购相关网站及其团队;三是企业自主组建。当然,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迈出第一步都是一种可喜的尝试。

(纺织服装周刊)(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