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制鞋业首家企业院士工作站落户红蜻蜓
2011-08-22
分享至:

    红蜻蜓目前在全国拥有4大研发、生产基地,并于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红蜻蜓先后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了鞋科技实验室、人体足部力学工程研究中心、鞋类结构健康研究中心等,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并研发生产出中国第一双运动皮鞋,率先开发了“3D”量脚制鞋技术。红蜻蜓鞋科技实验室已通过国家实验室CNAS认可,成为行业内首家通过该认可的实验室,先后被列为温州市市级研发中心、温州市行业培训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目前红蜻蜓还投资筹建我国第一家鞋科技博物馆。

  围绕企业节能减排的目标,红蜻蜓积极进行制鞋工艺技术改进,围绕水性环保胶、热溶胶、无苯天然胶替代传统的溶剂型PU胶的攻关,进行大量的科研实验,实现了制鞋过程中有机挥发物综合治理目标,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有效保护了员工的职业健康,为制鞋行业的环保减排起到表率作用,2010年该项目获得了第二届中国皮革行业环保创新奖。 小明

  昨天,我国制鞋行业首家企业院士工作站,在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石碧教授率领的研发团队成功进站工作。这标志着温州鞋革行业在利用社会高端科技资源,打造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进政、产、学、研多方合作,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据介绍,红蜻蜓院士工作站将在制鞋行业产业链的清洁生产技术、鞋的舒适性、制鞋的工艺自动化及流程优化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制鞋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红蜻蜓鞋业同时在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设立总额50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用于皮、革与制鞋方向的学科建设,研究生的培养和企业科技人员的培训等。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波表示,红蜻蜓鞋业此前就与四川大学展开了科研合作,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次建立院士工作站,是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将院士和专家引入企业,通过院士研究团队与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的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高,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红蜻蜓科技进步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实现互惠双赢。

  据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伟文介绍,院士工作站是中国科协为搞好院、地合作而采取的一种新形式,是由科协牵头,政府推动,院士实质性参与,以企业为主体建设,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创新平台。其主要工作内容:开展产业及企业发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组织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与企业研发人员联合攻关;引进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技术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石碧教授介绍,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唯一的皮革化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学位授予点,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的主要依托单位,可接纳国外博士后。目前实验室的综合实力已达到国内外同类实验室的一流水平。在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不仅位于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在多个研究方向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的转化率保持在70%以上,许多研究成果被列入国家和部委的重点推广计划。这次在红蜻蜓建立院士工作站,是将学校的研究资源向企业转化的一次很好的机会跟尝试。

  在昨天举行的揭牌仪式上,永嘉县委、县人民政府在会上举行了资助红蜻蜓企业院士工作站专项经费发放仪式,红蜻蜓院士工作站获得20万元的经费资助。
(温州商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