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毛继鸿:打破常规的管理者
2011-11-28
分享至:

 

毛继鸿:打破常规的管理者

毛继鸿

  有人说他是一个疯狂的设计师,有人说他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有人说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就是状态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关于他的品牌例外,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例外,就是打破常规。”毛继鸿向来是服装行业中走在同行前面的先驱者,他的观点如同他的品牌“例外”一样,极新极潮,给中国设计管理界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视野。

  设计管理的前景

  “在我探索设计管理的过程中,究竟要处理的是哪几种关系?我是这样概括的:企业、品牌、设计团队、设计师。在这四个关系中,我们看到的是从个体到组织,从组织到社会的一个关系链条。我们所说的设计管理,无非就是在不断协调和处理这四者的关系。”在对设计管理的研究和实践中,毛继鸿认为所谓设计管理,并不只局限于管理企业旗下的设计师,而是一个大的环形链条。

  如何让每一个充满个性的设计师和谐统一在一个设计团队里、如何让一个设计团队通过产品设计来树立品牌风格、品牌风格如何体现企业文化、服装企业怎样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行业的大环境的影响下又会涌现出哪些设计师?这是一个从设计师到行业,再从行业回归设计师的环形链条。当这四者关系处理得好的时候,这个环形就会呈现螺旋上升的形态,从而推动整个服装业向更高的境界发展。因此,设计管理至关重要。

  最高境界是无人管理

  曾经有这样一个公司,它的组织形态非常灵活,没有项目部,所有设计师都特别愿意并且热爱设计,他们定期开交流会,然后自己进行分解。后来这个公司,研发出了我们服装界都非常熟悉的面料––莱卡。

  其实这种模式是设计管理的最佳状态。武功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招胜有招,管理也是一样。当有一天,整个设计流程在无规章无管理的情况下,能够自己形成一个大家默认的体系,它才是最佳体系,比任何一个管理大师安排出的管理方法都要高明,因为它是自然演变而成的。设计师和团队、品牌、企业之间所产生的,不应该是物理反应或化学反应,而是一种奇妙的“人本反应”。你永远不知道当一次成功的“人本反应”完成之后,会爆发出多么大的影响力,这正是设计行业中最让人惊喜的火花。

  不用做市场调研

  很多服装品牌都会进行市场调研,想要听到消费者想要什么,这是传统的以市场调研为核心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一种模式。然而,毛继鸿认为时装消费者每6个月就会有一次“清洗”,当市场调研的结果投入到设计和生产中的时候,这个调研结果已经过时了。因此有一个重要的营销学的名言是:消费者说的永远是他们不需要的东西。

  另外,还存在一种以技术导向为核心的模式。在这两种传统模式以外,毛继鸿又带来了第三种模式:以设计利益为核心的模式。这种模式在目前看来是一个大胆的设想,设计师可以用自己的设计去向消费者提案,而不是去问他们想要什么再按照他们的需求搞设计,这是从被动设计向主动设计转变的一种全新的模式。

  设计师和总裁并驾齐驱

  中国的所有服装品牌,最后的决策权都在总裁手里。在很多设计师品牌公司,设计团队最后做出的设计提案是常常被总裁打回来重做的。这种现象在很多国外品牌的管理中,是不可想象的。很多国外高端品牌中,管理者权限并不超过设计者,设计和管理是两条平行线,双方不停的争夺话语权,毫不让步。这种设计提案被管理者一句话否决的情况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产品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基石,而设计是产品的灵魂,设计者的权限完全在管理者之下的情况,会阻碍设计者的思路和灵感,更可能抹杀一个非常成功的作品或一个才华横溢的设计师。设计师和总裁并驾齐驱这种观点也许初听之下不可思议,但是仔细揣度,这或许是中国设计业真正破茧成蝶的必经之路。

  (纺织服装周刊)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