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布局品牌及专利 纺服业探索“救赎路”
2012-03-02
分享至: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制造业下滑趋势依然明显。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采购经理综合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因来自境外的订单减少而连续4个月下滑。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制造业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布局国际知识产权等方式自我救赎。

  1986年的广交会上,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展位上,稀稀落落地陈列着一些牛仔裤。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的业务员正惴惴不安地等待市场验收这批新成果。当时可能没有人想到,这些牛仔裤成为了广东第一批出口到美国的牛仔裤。从无到有,再到今天世界最重要的牛仔加工地,广东牛仔服装的出口量已经占到全国牛仔服装出口的60%。然而作为后来人,道亨隆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裔华却怎么也乐不起来,由于缺乏自己的品牌,他举步维艰。

  黄裔华:说实话尤其是去年,确实很累,心力交瘁。我们也不能光是看生产这块,也是想以生产为基础,然后慢慢养品牌这种观念来操作。

  正如黄裔华所说,相对于外部环境的恶劣,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更重要的问题是自主品牌的缺失。201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0个品牌中,中国制造业品牌只有17个,而且前100名榜上无名。我们仍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下游。

  记者在对珠三角一带多家民营企业的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珠三角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相当多的中小微企业意识到,靠完全替人代加工为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品牌”意识。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也呼吁,政府这只无形的手要引导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

  梁耀文:慢慢的从贴牌到委托设计,基础品牌发展,要引导他们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创建自己的品牌,在一个政府方面要搭建一些平台,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国际电子商务平台环球市场营销总经理魏涛认为,目前的环境下,也给了优质的制造商一个扩大市场,打造品牌的机遇。

  魏涛:手工制造业,这些制造业在欧洲尤其东欧很多,由于欧债危机他们的制造业受到的很大的打击,他们也在寻求产业链的转移,他们也会将整个制造环节渐渐转移到这里。

  除了自主品牌的缺失,中国制造业在专利知识产权上的失位,也成为一个软肋。有调查显示,中国的技术对外依赖度达50%,60%以上的高端装备需要进口,科技对发展的贡献率仅占30%,发明专利只占世界总量的1.8%。中国制造业改如何才能将巨大的制造能力演变为创造力,实现从“扶墙走”到“自己走”的根本性转变。  

  走进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润的办公室,记者听到的第一个好消息就是,由九阳主导的豆浆机行业国际标准即将在6月出台。在制造业领域,很少有中国企业能够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中,掌握话语权。韩润感慨,提前布局国际标准以及知识产权,让九阳在国际市场开拓中尝到了甜头。

  韩润:那个时候没想做国际业务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布局国际的知识产权、商标、已经在我们国际业务部成立之前就部署到位了,在国际业务爆发阶段发挥了重要力量,所以知识产权的前瞻部署非常关键,没有产权的地方我们就没有发言权。

  截止到目前,九阳股份已在台湾、美国、日本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保护注册,拥有专利技术520项,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超过30项。

  除了在专利上寻找突破口以外,一些制造商也开始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与国际优质买家的对接。作为国际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环球市场集团让国内优秀的制造商与国际大买家实现对接。

  环球市场营销总经理魏涛告诉记者,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买家更需要有竞争力的制造商;制造商也需要更加稳定的买家。通过国际电子商务平台,中国制造业的出口有了一扇新的窗。

  魏涛:帮助我们中国制造商更好的包装我们企业,发掘他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我们帮助卖家更好的了解买家的需求,将这些需求转化成一些想法,一些直接的查询,然后传递给供应商,这些优质的买家和优质供应商的结合提升我们中国制造商的竞争力,同时满足国外买家的需求。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曾指出,中国制造业亟待打破地域、部门和行业分割,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等形式,推动企业间战略重组,降低经营成本,发挥企业综合优势。希望正在经历转型阵痛的中国制造业,不要迷失了最初转型的方向。(中广网)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