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保暖内衣“高科技”多是促销噱头
2012-11-16
分享至:

  各种各样的保暖内衣真是高科技产物?实际上,市面上那么多内衣面料,其中有些只是用产品名替代了原料名,并不属于高科技、新发明。用于纺织的化学纤维属名有28种,常用的有腈纶、涤纶、氨纶、莫代尔纤维等,商家的成分标签上标明的名称如果超出这28种之外,则可能在玩弄新名词。根据化学常识我们知道,其实所谓的“高科技”并没有那么玄乎。保暖内衣的材料无外乎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和人造纤维三大类。那些“卡”不过是厂家给面料起的概念别名而已。如“暖卡”“热力卡”实际上就是腈纶,“魔卡”是具有弹性的氨纶,“塞维卡”是聚酯,“莱卡”是人造弹性纤维“氨纶”注册的产品商标名称。

  真的有纳米保暖内衣吗?“纳米材料”近年来备受推崇,但能够准确说出其概念特性的却鲜有几人。目前,对纳米产品的鉴定需要经过复杂的测试,不仅要看它的材料颗粒尺寸是否在100纳米以下,还要看它的光学、电学、力学等性质是否具有纳米特征的变化,市面上销售的众多“纳米内衣”是否全部经过这种严格的鉴定是值得怀疑的。

  苏州美山子公司总经理张荣龙表示:“许多产品都被冠以“绿色环保”、“远红外线”、“纳米抗菌”,“美容养肤”甚至“维生素内衣”等新奇功能的这些功能也只是天方夜谭,红外线跟纳米一样,那些自称借助“远红外线”功能起到保暖作用的内衣就更难作出鉴定,包括人体在内的任何物质都具备散射远红外线的能力,一件内衣的保暖效果是否源于远红外线的作用很难找到确切的依据。”

  据了解,生产一件保暖内衣的成本仅仅高出普通内衣0.5倍,而一旦贴上新奇的概念标识,保暖内衣便身价陡增,销售价格一般都成倍上翻。所以这些有关“高科技”是怎么回事,他们大概也是一头雾水,解释不出所以然。目前保暖内衣的主要材质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天然纤维,比如棉花纤维、大豆纤维、羊毛等,通过天然动植物加工而成;第二种是改性纤维,比如牛奶蛋白纤维等,在天然纤维的基础上加入化学成分合成;第三种是纯化纤维,即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纤维进行再加工制成的原料。

  什么是“保暖率”?

  目前保暖内衣的行业标准参照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该标准规定了保暖内衣在外包装上须标注“保暖率”和“单位克重保暖率”,且保暖率要大于等于30%,甲醛含量应低于每公斤75毫克。

  保温率又是怎么回事呢?很多内衣也标有保温率,但是保温率该怎么鉴定呢?根据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要称为保暖内衣,其保温率必须达到30%以上,透气率、透湿量也必须符合相关行业标准。如果发现保暖内衣上没有保温率数据,可直接跟销售商索取检测报告查看。最优的保暖内衣一等品必须做到,保温率≥45%,透气率(mm/s)在≥180、<250以及>500、≤1000两个区域范围内,透湿量(g/m2.d)≥2500。新标准从最基本的保暖功能出发,规定保暖内衣无论由何种保暖材料制成,其成品外包装上均须标示“保暖率”及“单位克重保暖率”。凡标称“保暖内衣”的产品,保暖率不得低于30%。不过,该标准仅为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标注与否仍是生产企业的自愿行为。所以,在选购保暖内衣时,消费者应将保暖功能放在首位,切不可盲目追求新奇功效。同时也希望相关企业加强自律,不要借新奇概念进行炒作,真正做到以质取胜。

  保暖内衣“高科技”多是噱头

  目前,不少品牌都推出会发热的保暖内衣作为产品中的新概念,但专家表示,这些所谓的高科技材质只是改变了传统材质的某种性能或增加了某种性能,大部分属于合成纤维或人造纤维,各类五花八门的纤维名称只是商家的炒作和宣传。

  据介绍,“发热内衣”中大多含有的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竹炭聚酯纤维是化学纤维或再生纤维,大多来自石油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这些材料早已被发现,并不属于新发明。

  例如“色拉姆”,其实是在化学纤维腈纶中加入了超微粒的陶瓷,使其具有发热的效果,这种工艺已经被运用在很多新兴纤维当中。“莫代尔纤维”是一种回潮率较大的材料,可以在吸收水分后将其转化为热量释放出来,但羊毛也具有同样的效果。

  据了解,2010年,相关部门就已发布并实施了“吸湿发热针织内衣”的行业标准,其中规定,“发热内衣”最大升温值最小为4℃,30分钟内平均升温值最小为3℃。

  真正的“发热内衣”需要在包装盒上张贴黑底黄字的“发热内衣标识”,发热纤维名称、发热效果及添加比例等都应明确标出。

  保暖内衣好号称“高科技”面料的成分大同小异,基本都是棉、腈纶、氨纶、聚酯和人造纤维等传统材料。专家提醒,购买保暖内衣别被忽悠了。至于保暖内衣出现的“新纳米”、“高科技纤维”、“远红外”等新名词,一些销售人员甚至坦言他们也不知为何物。“其实我们也弄不清楚这些名堂到底是什么原理,反正进价高,我们的卖价就高。”青岛市一家卖保暖内衣的老板告诉记者。

  国际羊毛局中国地区零售推广顾问张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暖力卡”、“热力卡”是腈纶,“塞维卡”是聚酯,“魔卡”是具有弹性的氨纶,“莱卡”也不过是美国杜邦公司为其生产的一种人造弹性纤维––氨纶注册的产品商标名称。”

  记者就这些“高科技”材料采访了山东省质监局工作人员张先生。张先生称,其实所谓的“高科技”并没有那么玄乎。保暖内衣的材料无外乎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和人造纤维三大类。 (中国纺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