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服装加工企业应从OEM(制造)向ODM(设计+制造)转型
2013-03-01
分享至:

    最近几年,外贸服装企业生意难做一说传得沸沸扬扬,但商盈服饰公司董事长徐向前却并不这样认为。

  “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徐向前说,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好好应对驾驭,还是大有可为。□记者阮宝夫文吕锋摄

  A如果会设计,利润可提高一倍

  大学里学的是物理专业,可最后却走入了服装制造行业,拿徐向前的话来说:自己是阴差阳错走入这个领域的。

  “替外商加工一件成衣,毛利润也就十几块钱,这在业界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多数企业的毛利率普遍停留在5%左右,如果剔除人工成本等各项费用支出,只能保保本,鲜有利润可言。”徐向前说,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还是企业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争夺加工单子时价格战自然难避免了。

  “仅越城区一地,就有大小服装加工企业几百家。”徐向前说,进入门槛低、竞争日趋激烈,这是造成许多服装加工企业“长不大”的主要因素,若想改变这种尴尬,这些外贸服装加工企业唯有尽快转型升级,否则必将淡出市场。

  “仅凭制造显然已无法适应市场,绍兴服装加工企业应尽快由OEM(制造)向ODM(设计+制造)转型,”徐向前介绍,去年9月份,自己在美国做市场调研时发现,现在商场、超市内5件衣服已有4件非中国制造,而在5年前,同样5件衣服中,可能会有3~4件系中国制造,东南亚国家在劳动力成本上已明显低于中国。

  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也是服装企业取胜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接收单子到完成生产,绍兴不少加工企业需整整90天,而在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国家仅需一半时间,这也是不少国外品牌商花大价钱向这些国家下订单的一个关键因素。

  “一旦在制造过程中注入了设计元素,将使利润提高一倍,而且竞争门槛也将大幅提升,生意难做的现状将一去不复返,最后受益的自然是一些服装加工企业,”徐向前说,商盈服饰正是通过这种发展策略,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国外不少知名服饰品牌商也争相委托公司代工。

  B国内市场大有可为

  转型升级领先于别人的策略,使得商盈服饰“笑傲”外贸服装加工市场,但这样的业绩似乎还不能让徐向前满足。“2013年,公司销售额将再增长50%,”徐向前说,在站稳外贸市场的同时,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在国内也加快了自有服装品牌的开发速度。

  “在加入了设计元素之后,外贸服装代加工毛利率最高虽然可达20%,但相比于内销市场起步30%的利润率,显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徐向前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从当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内销市场正在不断扩大,而商盈公司在代工的过程中积累了经验,自然不会将内销市场拱手让于他人。

  “要在国内品牌服饰市场有建树,我们还要跨越客户定位、产品设计、营销以及终端管理等瓶颈。”徐向前说,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与商盈服饰公司一样,绍兴不少外贸服饰代加工企业其实也可将部分精力转到内销市场上,因为这几年国内服装市场正在一年比一年扩大。

  为了践行这样的发展目标,商盈服饰开足了“马力”。“截止到目前,公司已聚拢了近40位服装专业设计人才。”徐向前说,我的目标是到2015年,让绍兴制造、设计的知名品牌服饰也能名震国内服装界,让绍兴服饰业实现真正的飞跃。

  绍兴商盈服饰公司董事长徐向前:

  中国距离告别“世界工厂”的时刻已经不远,低工资成本的竞争优势即将不复存在,后危机时代,如果服装加工企业继续沿用旧的方法求发展,可能会让企业陷入困境,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8年弹指一瞬间,商盈服饰由无到有、从小到大,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坚实。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有信心走得更轻、更快。 (天天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