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Etam艾格女装向供应商索要2%业务支持折扣 被指坑人(图)
2013-07-31
分享至:

 

  对于艾格(Etam),时尚人士并不陌生,这个来自法国的品牌,近日意外地向供应商伸手要钱。

  近日,记者收到艾格中国供应商的爆料,在最近意外收到的一封信函中,艾格中国公司以今年服装行业形势严峻,需要大力降低成本为由,“建议”供应商将去年订单结算额的2%作为业务支持折扣给公司。这导致了供应商的不满,并担心艾格公司的经营出了问题。

  记者从供应商处拿得的这一信函显示,艾格中国是应集团法国总部的统一要求。然而,供应商们表示,并未看到法国总部出具的和此事相关的文件。

  记者采访了艾格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含糊其辞,仅表示不能透露详细信息,“和供应商谈的事情也不方便和外面说”。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艾格法国总部的回应。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人力成本的原因,上游供应商利润本来就非常低,艾格这样的做法很有可能会致使供应商流失。艾格中国这一“有要钱意思”的举动,同其销售不乐观有一定的关系。在最近艾格集团发布的业绩报告中,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要求2%的业务支持折扣  

  和艾格合作多年的张正明 (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收到这样一封信函。

  这封名为 《致供应商伙伴的一封函》来自艾格中国公司,盖章为“上海英模特制衣有限公司”以及“泰州艾格服饰有限公司”,该函以艾格中国董事长Jean-MarieFersing付辛的名义发出。上述2个公司均为艾格集团在中国的分支企业。

  内容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内,国内服装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今年的形势则更加严峻。相比以往,在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艾格需要大力降低成本,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言下之意,艾格中国公司希望能获得供应商在资金上的支持。

  “本着友好互利的精神,我司建议贵司在今年能以2012~2013年订单结算额的2%作为业务支持折扣提供给我司,以帮助我司降低服装成本,使品牌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为双方的将来提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张正明和身边同样为艾格供货的企业几乎都收到了这样的信函。“他们说所有的供应商都会收到,艾格那边说的。”

  “这个肯定是不考虑,这样的做法没有道理。”张正明告诉记者,身为上游供应商,但在立场上仍旧处于下风,还等着他们给订单。“之前也没有召集我们开过会,他们没有任何的通知。”对艾格的这个意外来函,供应商认为太过突然,且行业没有这样的游戏规则,这纯属“秋后算账”。

  这封信函上的发件日期为2013年7月22日,信函表示,希望供应商在收到信函5个工作日内尽快给出回函确认。

  据张正明所述,其同行已同艾格中国公司就此事进行过交涉,而信函中指定的项目负责人一再推脱,表示董事长付辛正在休假。“他们说公司12号开会,这个事情差不多布置下来,然后15号(付辛)就休假去了。”

  昨日,张正明又补充告诉记者,据最新了解的情况,目前尚无一家供应商愿意同艾格就此事达成一致,更有供应商以措辞较为严厉的信函进行了回复。表示自身也很困难,对艾格的这一建议更是感到震惊。

  被指“坑人”供应商或流失  

  对于艾格,熟悉女装的人士应该不会陌生。这个来自法国的品牌,各大百货商场似乎都少不了它的身影。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艾格集团每年营业额的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并于1997年进入巴黎交易所,成为上市公司。

  正因为这样,艾格中国这样的举措,除了令供应商无法接受外,更引来了他们的诸多猜疑。

  张正明告诉 记者,现在供应商们有多方面的顾虑。一方面,作为加工方,本身利润就低,钱给出去了,未来怎么赚回来是一个问题,但不给钱又担心双方的合作会受影响。此外,更担心艾格公司出了状况。

  有供应商告诉记者,艾格身为法国的上市公司,资金上理应没有问题。据该供应商介绍,去年,艾格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有30多亿元,毛利还不错。“所以按我们供应商的采购金额2%算,也就几千万元,如果这几千万元对他们公司很重要,也能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话,我们担心的是公司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一位对此事有所了解的业内人士亦向记者表示,艾格这样的做法有些“坑人”,中国这边表示,这是总部的行为,但其推脱的态度让人怀疑,或仅是艾格中国公司这边借总部之名自己出的“主意”。

  记者就此事邮件采访了艾格法国总部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也未收到回应。

  九派咨询管理总经理邵立刚表示,艾格的做法等于把他们的成本压力往上压。“这个是有问题的,现在上游供应商那块已经由于人力成本的原因利润非常低,艾格强行推行这样的政策,估计供应商会大量流失。”而当前,现在就看双方如何进行博弈。

  “几千万对一个公司运营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邵立刚指出,艾格中国公司向供应商要钱,肯定是资金链上存在问题。“据悉,因为成本等的原因要求供应商让利,艾格中国这边有类似的举动已经不是首次。

  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如果双方的合同中并未有这样的约定,供应商完全可以不按照艾格的建议提供这部分钱款。

  从艾格集团此前公布的业绩报告中或能找到一些原因。

  数据显示,集团二季度营业额为2.63亿欧元,微增0.7%。不过,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销售额下降2.2%。集团最近几个月已经在中国开始减少库存和合理生产。集团从2013年初开始也削减位于百货公司的117间专卖店。(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