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男装市场迎来发展十字路口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08-26
分享至:

  男装市场在2012年以来便持续低迷,相关品牌和厂商纷纷思考应对之策。据记者调查,国内的男装市场现状确实不容乐观,目前市面上的中国男装品牌,依然停留在一些老品牌上,用时间和金钱做出来的少数几个品牌,也只是勉力维持,而没有看到太多的亮点和创新。在库存和经济不景气的双重压力下,很多品牌已经关闭了部分门店,有的则进行兼并重组,希望以此应对时下的行业困局。

  纵观十年来男装市场的发展,可以清晰的发现,中国男装市场以2000年为分水岭,之前主要以实用为主,之后渐渐转向时髦,快时尚品牌在中国的迅速扩张正好说明了人们对于时尚潮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那些固步自封、不寻求突破的男装品牌会渐渐失去自己的市场。此外,从国际一线品牌陆续走向二三线市场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提高审美水准,这也是中国男装品牌二次崛起的潜在机会。

  面对眼下服装行业低迷的形势,本土服装品牌雷迪波尔认为,所谓危机,是危险与机遇并存,这是一个服装行业转型的时机,也是理念转变的重要关口,将会使一大批没有精准定位和独特理念的服装企业淘汰。“中国服装行业已经到了改朝换代的时期,从前的‘渠道为王’已然转变为‘设计’为王,服装行业也从‘求同的时代’转向为‘求异的时代’,在我看来这才是正常的时代,也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过去的消费太不理性,催生出一批伪品牌,只有全面和潮流接轨,服装企业才能良性的发展。”雷迪波尔副总裁卢山对记者说。

  其实,在男装市场发展的十字路口,历史赋予的机遇明显存在。男装的发展一直滞后于女装,这种情况在中国更为严重,而对于中国的男装品牌来说,这样的背景同样是个契机。再者,现在提到中国男装品牌,我们往往会联想到的是江浙、福建的一些以中年男子为目标客户的品牌,它们给人的印象是成熟、稳重,但款式老套、平庸,且极大落后于国际男装潮流趋势。这种印象也正好反映了中国男装市场的落后,因为一个成熟的服装产业环境,是要包容各个年龄层、各种服装风格,多种姿态大放异彩才显示出繁荣的景象。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男装品牌的发展模式因为时代的演进也呈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状况,比如电子商务的出现,这虽然是销售模式的一种创新,但是却能极大影响服装企业的发展,甚至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革新。很多企业前瞻性地看到了未来的这种发展趋势,在电子商务领域抢得先机,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的凡客,从当初的男装切入市场到如今扩展到全民快时尚,短短几年时间,凡客便成功通过互联网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在男装在线定制领域,型牌男装依靠“密集的服装号型+标准化样板+工业化流水线”三者组合而成的现代化服装定制体系,搜集“面料、款式和尺码”三项数据指标,从而形成了个性化定制服务。可以说,电子商务也许是中国男装品牌获得长足发展的一个捷径,对于中小服装企业来说更是弯道超车大品牌的一个机会。

  型牌男装COO施春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环境中,男装首先要契合中国男人的气场,而中国男人是一个复杂的群体,我们要在世界背景中衬托中国男人的气场跟情怀。无论是中国设计师,还是中国男装品牌,都还处在一个很初级的阶段,一定要找到自己特有的内涵,而不是急功近利地给自己套上一个外壳,获取短期的利益。现在能够适时抓住机遇,寻求设计、经营理念、营销手段上的进步,靠近国际化的运作方式的品牌,才是未来长远发展的潜力股。

  事实确实如此,速写CROQUIS就是一个在中国自主男装市场中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男装设计师品牌,凭借觉醒、简洁、舒适、易搭配、设计感、品质等鲜明特色深度契合着25-35岁左右当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尽管行业已经意识到设计对于品牌的重要性,但在业界人士看来,真正的设计需要做到从整体上把握一件衣服的灵魂,在此基础上,去协调面料、辅料、样板、工艺、做工等每一个环节的力量。对男装设计师品牌而言,虽然也有些经营的不错,其共性往往是根植于某个集团,对市场有比较好的把握,知道如何在设计跟市场之间找到平衡点。另一些,太过个人风格,不一定适合很多消费者,不能大量投产就会导致在开发阶段受到种种限制。

  在记者看来,男装市场的好做与否,主要是看企业对品牌的把握程度,操刀的人对品牌嗅觉和市场定位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有些企业认为男装市场不好做,是因为男装的样式更新率较低,并陷入一种男装难做的惯性思维。男装品牌应该含有理性化,在打响一个品牌时应该考虑到给其赋予合适的文化和内涵。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字路口,一定会有企业顺势抓住这次转型契机,实现自身的涅槃。(时尚中国)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