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让时装成深圳“土特产”
2014-07-13
分享至:


让时装成深圳“土特产”

昨天,服交会吸引了许多外商前来参观采购。 


  昨日,艺之卉新锐美术馆正式揭牌对外开放。与此同时,第十四届服交会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总决赛,也在艺之卉创意产业园举行。作为国内著名的女装品牌,艺之卉将文化与产业进行融合的发展模式,也受到业界关注。为此,记者就深圳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对艺之卉集团总裁周胜进行了采访。

  艺之卉,十多年转型之路

  艺之卉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以服装服饰、现代传媒及创意三大产业为支柱的大型国际化时尚集团,拥有EACHWAY、 SOFA和HUI三大品牌以及7大中心和多个分公司、驻外机构。在很多人眼里,这样规模的企业已经小有所成,然而在周胜眼里,艺之卉的产业升级才刚刚开始。

  深圳的不少服装企业是早期从外贸企业升级而来,慢慢开始转型为时装品牌。相比而言,艺之卉一开始就朝着品牌而去,周胜向记者介绍,艺之卉创业之初就坚持原创设计的理念,并不断进行企业品牌和文化内涵的构建。从2002年,在业内率先使用“你的气质原来可以被阅读”推广语,赋予了产品精神的内涵,接着,又推出“用设计改变生活”的经营理念,注重创新和时尚的意义强调。

  除了鲜明的文化口号,艺之卉同样注重“用产品来说话”,并通过一场场国内外大型展览,形象地展示自己的文化理念和服饰内涵,还在各种大型时装周演讲阐释自己的服饰理念。

  经过10多年的品牌建设,艺之卉获得消费者认同。周胜表示,随着艺之卉五万平米创意产业园完成入驻,将会有更大提升。然而,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进驻创意基地的艺之卉并没有选择增开生产线。“在文化及研发上下更大功夫。”周胜表示,艺之卉并不简单地强调自己是时装企业,同时也是创意文化传媒企业。记者看到,在艺之卉创意产业园由“三楼三馆三院”组成的布局中,可见证中国首家以时尚为主题的博物馆,近距离了解中国及世界各地近百年服饰文化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演变过程。周胜表示,这个平台将为艺术家尤其是年轻艺术家,建造一个可以自由驰骋的艺术操场,以文化与时装的深度融合,实现更高的企业升级。

  精细化打造女装品牌

  深圳目前拥有的女装自主品牌1000多个,其中国内知名品牌100多个,在国内首屈一指。周胜表示,这得益于深圳服装业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并依靠港澳与国际接轨的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品牌,并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深圳服装已经成为本地的“土特产”。

  然而在获得高度赞誉的同时,同世界一流的服装品牌相比,深圳的服装品牌仍有很多欠缺,期待进一步转型升级。周胜向记者表示,中国时装产业基础薄弱,从业人员太少,产业链条上的相关配套仍然不足,制约着产业进一步提升。“缺少精细化的品牌企业,譬如专门生产纽扣、拉链的世界一流企业。”周胜表示,国际一线品牌大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历史沉淀,形成了自己的时装文化,深圳时装也需要更多的积累。

  在谈到国际化时,周胜表示,国内时装企业要实现国际化,需要在本土文化中寻找特色差异。因为文化是最具独特性也无法模仿的时尚因子,而时装又是和文化融合度最高的产业。他表示,艺之卉就是以“鱼”作为自己的企业文化,并将“鱼”文化融合在产品设计和研发之中。

  相比早期的夫妻店,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的服装品牌逐步形成,进入门槛也逐步提高。周胜表示,门槛高,是完全竞争市场环境下形成的,活下来的企业都具有极大的生命力。周胜同时也表示,目前国内品牌的同质现象仍然较高,需要从视觉设计到内涵定位,从品牌符号到文化内涵的全方面宣传和推广,实现更大的转型升级。(深圳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