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给APEC领导人设计服装后 端木文踏上新中装复兴之路
2016-11-16
分享至:

  走进端木文工作室的时候,一切的悬念豁然解开了!

  净心的禅意音乐,古香古色的室内布陈,林志良老师手写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恰与他的幽默画像交相辉映。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折射进来,书桌上的文墨和古琴闪闪发光,儒雅是我们对端木文的第一印象。

  “第三个十年,我的使命是复兴中式服装”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21位国家领导人统一着儒雅大气的中式服装。“立领、中国结式盘扣、连袖,三个典型的中国传统服装元素加上现代的双层门襟处理,国服的简洁含蕴、大气自信,昂然于世界舞台。”那一刻的震撼端木文至今难忘,他参与了APEC会议国服“新中装”的设计。

  从此,端木文也坚定地踏上了新时代国服的探索与复兴之路。2014年12月份,他的新中装品牌“国之服”应势而生。“华夏文明里,服装是礼的重要载体。华夏两字的源头——‘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最形象不过地说明了这个中式服装‘衣以载道’的文化精华。”端木文带着复兴传统文化精华的使命感,研发了三大系列产品:商旅正装系列[儒心]、生活便装系列[禅意]、君子礼服系列[道藏]。“中式服装标志性的‘连袖’结构,衣身与袖片连为一体,完美地体现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生活哲学。‘连袖’结构的应用,就是我们中式服装和传统文化的致敬与传承。”

  事实上,传统中式服装历经起起落落,如今随着中国的大国崛起,再次以其优雅、含蕴、自信与昂扬的风骨,渐趋成为方兴未艾的潮流,也成为了端木文“第三个十年”的重心。“如果说我的第一个十年是求学磨炼,第二个十年是扎根服装产业与品牌管理实践,那么第三个十年,我的使命就是探索与复兴中式服装,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就一个插角,我们研发了一年半,还在不断迭代”

  “新中装之新,新在创新,新在时尚,新在人性化。”端木文的新中装理念,绝非因循守旧,而是“以中为体,和静善美;以新为用,与时俱进”。“以中为体,是对立领、中国结式盘扣、连袖结构等中式服装精华及其背后文化内涵的传承与灵活应用;以新为用,是吸纳现代的、甚至西方的时尚灵感,加以人性化的极致改造,达至舒适优雅。”新中装作为新品类,每一款都历经多次试版试样,体验式开发,与产品内侧。绝不匆促上市,用匠心来塑造品质。

  这两三年来,端木文一直潜心于新中装的研发创新。在国之服系列服装的研发创新过程中,他对于精益求精的坚持,可谓是“匠心”独具:通常从上百种面料测试中,挑选最合适的材质,打造出版型成熟、色彩搭配适宜、服装结构合理的新产品。“现在,国之服的新中装,已经拥有了八项国家专利。”

  在改良中式服装的连袖结构时,为了让上衣腋下的插角更美观,也更符合人体工学,端木文带着团队,不断更新迭代。小小一个插角,竟研发了一年多之久。“国之服是为新中装的探索与复兴而生,它不是快速消费品,不会为了短期的商业利益而盲目推出产品!”

  筹办子贡儒商书院,以儒兴商,助力新中装复兴

  端木文是一个探路者,早年的求学生涯如此,如今的复兴新中装如此。1991他就进入了当时罕有的服装设计专业,师从一代艺术教育宗师曹耀明。1990年代末他创建了厦门最早的服装设计公司。2004年他更是率先成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但他更愿意自己是个师者,去传承,去发扬,因为他心里有一颗种子。工程师家庭出身的端木文,高中虽以理科毕业,但他热爱端文学,热爱传统文化。高中时有一次意兴大发,他洋洋洒洒地写了十几页的游记。母校厦门一中的卢老师,由衷地赞扬鼓励他,给他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我的工作室15年来坚持启用应届生,培养新人,我这里是众多院校的实践基地。培训他们的服装设计专业技能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我更重视贫样他们的做人道理、职业素养等,让他们修习传统文化精华,修习中国的‘礼’大方自信做中国人,?也给他们埋下一颗种子。”

  顺势而为的端木文,正在筹办子贡儒商学院。他认为,儒商精神是复兴中华国服的重要一环。“士农工商,传统中国,商因急功近利,难居前列,但儒商除外。儒商,内儒外商,以义取利,以利济世,以和为贵,有使命感,有天下情怀,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需要儒商精神。”而五大财神之一的子贡,恰是中国儒商的始祖。孔子周游列国,子贡出钱最多,孔子去世,子贡守孝达六年之久。“作为端木子贡的后人,我希望借助子贡儒商学院,探讨、弘扬并实践儒商精神,重新认识财富的价值,并借此助力新中装的复兴。”

  厦门可以成为“新中式美学生活基地”

  谈及厦门国际时尚周,端木文非常感慨。“从2013年启动时尚周开始,厦门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波澜壮阔。我们在2006年的倡议,正在变成可触摸可感知的现实。”

  早在10年前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服装设计师分会成立之际,端木文就参与起草了将厦门建设成为海峡西岸“时尚之城”的倡议书。“近些年来,厦门时尚产业,从政策、到产业链、到人才引进,力度前所未有“,端木文陷入了深深的畅想,从衣服品类、垂直社区、品牌设计再到最基础的打版、面料、制作、销售、生产,厦门完全能够借助自己的区域中心地位和港口优势,打通整个时尚产业链,把自己打造升级为实力雄厚的国际时尚之城!

  “海滨厦门,有着疏阔明朗的城市色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开放的人文,有着海丝贸易与文化的古今壮观,从朱熹到弘一法师,儒释道文化更是兴盛不已。厦门正可以蓄势而发,深耕时尚、生活与人文,成为中国崛起时代中的新中式生活美学基地。”

 

  (来源:中国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