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服装“私人定制”款款而来
2017-03-27
分享至:

  裁剪一件衣服,18秒。

  做一件T恤衫,15分钟。

  这样的速度,由爱斯达公司创造。

  公司老板是荆州江陵人樊友斌。他说,这是为“私人定制”时代做准备的。

  2016年11月,爱斯达在荆州开发区建设千亩服装智能制造产业园。

  “智能裁缝”吸引诺贝尔奖得主

  23日,记者在爱斯达服装智能制造展示中心看到,临街服装门店里挂着各种各样牛仔T恤,从门店后门可进入车间,里面有一台大型设备,上面写着“智能裁缝”。

  “智能裁缝”像个大铁盒子,打开后空荡荡,下面是平铁板,顶上是激光设备,与电脑相连。工作人员随意点击电脑中存储的一条牛仔裤图案,“智能裁缝”自动抓取事先准备好的布料进入铁盒子。裁剪开始,只见激光火苗在牛仔布上弯弯曲曲来回“跳舞”。18秒,一条牛仔裤就裁剪好了。

  “智能裁缝”不仅裁剪快,还能激光打印图案,高效又环保。樊友斌介绍,传统牛仔裤生产工艺有个“洗水”环节,做旧、图案都在洗水中完成,需要12个小时。反复漂洗消耗大量水,添加化学试剂损害工人健康。爱斯达所有做旧与图案都在裁剪的同时由激光打印完成,只需多花两分钟。

  传统工艺做一条牛仔裤,从放码到车缝需要16个小时,而爱斯达只需5个小时。

  这项高效环保技术花了樊友斌4年时间、3000多万元投资,获得20多个专利。

  2013年9月6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艾德蒙·菲尔普斯参观爱斯达,“智能裁缝”现场给他做了一件纪念T恤衫,15分钟完成,还印上他与樊友斌等人的合影。这位经济学家非常惊讶,邀请樊友斌到哥伦比亚大学交流。

  2015年,爱斯达入选美国著名商业杂志FastCompany评选的“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企业TOP50”,樊友斌也入选“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TOP100”。

  全球首创72小时极速定制

  2015年世界四大平价时装零售商之一、美国著名服装品牌GAP总裁GlennMurphy到爱斯达工厂考察,看中的正是爱斯达全球首创的72小时极速定制服务。

  爱斯达吸引世界目光的原因,不仅在于新技术,还在于新模式。

  客户可以线上参与服装定制。客户在爱斯达官网上输入自己的身体数据和喜好,软件生成一个3D模型,客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款式、工艺、风格等,甚至还可以绘制个人图像。这些数据记录下来并传至生产车间进行生产。从下单到衣服送达,只需3天72小时。“私人定制”彻底颠覆了现有传统服装产销模式,库存为零。“以前是以产定销,现在是以销定产。”樊友斌说,行业内不少企业纷纷跟进,在官网上接受“私人定制”订单,比如红领集团、报喜鸟、七匹狼等等。

  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个领域。京东上线服装定制频道“京·制”,利用大数据为用户建立ID档案,借助“尺码助手”“虚拟试衣间”,通过3D建模技术为消费者展示符合身体体型的虚拟模特,帮助消费者做出决策。淘宝也宣布推出全新购物方式BUY+,消费者在选择衣服时戴上VR眼镜,就像将真衣服穿在身上,尺寸、颜色是否合适,布料是否满意,一目了然。

  爱斯达现在广东顺德、河南固始、广西玉林、湖北荆州建有4个工厂,顺德工厂一天定制订单在3000件以上。中石化荆州分公司、荆州城管、众宇汽车等公司都和爱斯达签了定制合同。

  千亿俱乐部成员聚焦“智能裁缝”

  爱斯达转型之路和很多传统企业类似,最初想成为一家“互联网+”企业,通过网络平台把消费者和智能裁缝连接。消费者在爱斯达网络定制平台提交订单,足不出户就能收到量身定制的衣服。

  但是,多数客户都是一次性定制,很少有回头客。

  问题在哪?

  樊友斌介绍,消费者缺乏专业设计理念和制衣常识,即便是体型相同的两个人,有的喜欢宽松,有的喜欢紧身,只有到实体店找专业师傅量体才能搜集到准确数据。

  于是,爱斯达从线上回归线下,采取O2O形式(onlinetooffline,即线上线下结合),通过线下体验店实现与客户连接。爱斯达在设立工厂的4个城市都建有体验店,客户到店里选择款式,裁缝师傅为其量身,所有数据从线上传至后方工厂。

  从线上到线下,提供过去裁缝店所能提供的个性化服务,绕了一圈,但已不是“原点”。

  据悉,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国内千亿俱乐部成员近期将赴荆州爱斯达洽谈合作。

  樊友斌认为,服装“私人定制”时代已经日益临近。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