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古今相融,引领服饰风尚
2017-04-18
分享至:

选购流行服饰

 

加入刺绣元素的休闲鞋

 

  从飘逸灵动的汉服到俏丽修长的襦裙,从含蓄典雅的旗袍到个性时尚的潮服。从古至今,服饰的风格虽千变万化,但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流行服饰增添了诸如刺绣、流苏、飘带等传统元素,传统服饰也在不断改良、创新,两者相互融合,这种潮流和传统混搭的风格逐渐被人们接受、喜爱。

 

  ■ 现象

  时尚与传统 完美融合

  最近几年大热的碎花雪纺连衣裙,百搭好看,不挑身材。4月14日,记者在市中区天津街一潮牌店看到,部分碎花连衣裙的领口呈“Y”字型,借鉴了传统汉服的领口设计,袖口处的浪漫荷叶边也是宽袖汉服的改良。另外,为了展现女性窈窕和纤细的身段,裙子设计有高腰线,并且搭配了一条飘逸的腰带。“在腰部系个蝴蝶结,显瘦又漂亮”店员介绍说。

  在东兴区万达广场某商店,一件纯白的短袖长款礼服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眼球。“好漂亮!简直是古典和现代的完美结合。”市民孙女士不禁发出感叹。

  据该店店员介绍,这款连衣裙的设计思路源于中国女性钟爱的传统旗袍。从款式上来说,领部与旗袍的立领中高设计相同,用轻薄蕾丝代替,在展现女性修长颈部线条的同时,传递一种近年来时尚圈中大热的浓郁复古风。下巴与胸口之间,有一处椭圆形的镂空设计,并配有珍珠胸针,端庄淑女。收腰的设计,更显女性妙曼身材。及脚踝的长度,与时下流行的超长款连衣裙应景。从材质上来看,白色蕾丝的大面积运用,反倒增添几分韵味。

  在市中区大同街旗袍订做店,记者看到,几排布料架上,整齐地搭放着不同色彩、图案、材质的旗袍面料。据店主龚小红介绍,近年来,在图案上,旗袍新增了当下流行的条纹以及油画画面,让旗袍看上去更加独特别致。

  市中区民族路一家订做服装的邱姓店主说, 如今的中山装要求剪裁更合身、线条更流畅。

  内江师院张大千美术学院老师刘津辰说,由于具备好看、实用、方便等优点,中山装一直受到市民的欢迎。 如今,中山装除了在胸前、袖口处增加部分图案外,还去掉了两边口袋的袋盖,简约时尚。

  除了服装,一些与之搭配的物件也成功地把时尚元素与传统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也许纯白的色彩太过单调,近几年来大热的小白鞋也不甘寂寞,精致花朵、鱼虫的刺绣附着于鞋面。“这种在细节上加入了民族风元素的小白鞋今年大受欢迎。”东兴区万达广场某品牌鞋店的店长小刘介绍。

  此外,款式简洁的真皮手袋上,配以菱形的手工刺绣和金属设计的流苏,民族风迎面而来,让人过目难忘。

 

  ■ 原因

  存在即合理 体现个性与审美需求

  如今,是什么让原本风格迥异的传统服饰与潮流服饰得以完美融合?记者就此采访了内江师院张大千美术学院有关老师。

  “从美学上来说,存在的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美的。” 张芳老师说。

  张芳认为,纵观服饰发展文化史,服饰都具有民族性,无论是传统的还是当下流行的 , 体现了现代人的个性特点和审美需求。两种服饰相互融合是世界开放、发展的结果,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潮流,被人们接受。另外,服饰的不断发展演变是循环更新的过程。比如当下流行的阔腿裤,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并被人们接受。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的流行趋势与传统服饰的发展一脉相承。

 

  ■ 运用

  保持自我风格 让潮流为己所用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紧随潮流又能穿出自我风格和内涵?

  “要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服饰。” 张芳建议 。

  刘津辰说,要端正追求潮流的理念,即潮流为我所用、为我服务、因我流行,而不是一味地追着潮流跑, 只有这样,才能引领时尚,穿出自我风格。

 

  (来源:内江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