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晋江英林:从传统服装加工基地到现代时尚产业名镇
2017-06-08
分享至:

  英林镇,地处晋江市南部沿海,是晋南传统商贸中心镇、福建省商业重镇。自2009年被确定为全省深化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后,英林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以品质理念规划引领产业、城镇和民生各项事业发展,从传统闽派服装制造强镇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休闲服装名镇。目前,这个传统服装加工基地正在不断转型升级,迈向现代时尚产业名镇。本期“强镇之路”带您走进英林,看看英林如何应势而为,走出一条“时尚”的小城镇跨越发展之路。

  英林镇作为晋江纺织服装的发源地,从上世纪70年代“三来一补”的服装加工制造开始,一直引领着“晋江时尚”潮流,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走出了劲霸、柒牌等国内一线休闲男装品牌,涌现了锦兴、七彩狐等知名企业,先后获评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世界夹克之都。

  进入21世纪后,在国际国内的大环境下,服装行业也遇到了发展瓶颈。面对困境,英林不等不靠,应势而为,政府引领,政企互动,实现产业快速转型和跃升发展。

  “近年来,我们立足男装、泳装两大主打产业,通过嫁接新技术、引入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跨界融合,使时尚成为英林的个性标签。”英林镇党委书记李安辉介绍,首先是规划产业发展。英林镇聘请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专业团队开展产城定位、纺织服装调研,着手制定全镇产业总体规划,为英林镇产业转型升级把好方向。其次,推动企业品牌化、生产自动化、产品智能化。

  此外,英林镇还注重打造“时尚产业”,发展“美丽经济”。“以泳装产业为重点,通过政策支持、平台搭建、服务推动等措施,支持泳装产业抱团发展、品牌打造,全力打造活力、时尚的泳装产业。”李安辉介绍,英林镇推动成立泳装产业协会,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密切合作,抱团发展。政府加强牵线搭桥,联合西安工程大学设立泳装产业研发中心,深化产学研合作。目前,部分英林泳装企业已经与西安工程大学展开设计方面的合作。此外,组织20多家企业抱团参展(深圳)国际内衣展,设立泳装产业链专馆,并连续两年组织协会会员企业组团亮相第十八届、十九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

  “我们计划在原有工业园区的基础上,打造泳装特色园区。”李安辉说,英林目前有两个镇级工业园区,其中,第一工业园区有劲霸、柒牌等龙头企业入驻,英林镇正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引导企业集中、规范发展;第二园区计划定位为泳装产业集聚的园区,为英林镇打造泳装特色小镇打基础。

  男装、泳装两大产业双管齐下,英林镇紧抓实体经济,做好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09年被评为福建省商业重镇,2010年位列全省“百强”乡镇第17位,2016年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千强镇第52位,获评中国休闲服装名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等称号。2016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7.1亿元,是2008年的2.98倍,年均增长14.6%;财政收入6.3亿元,是2008年的1.76倍,年均增长7.3%。

  工业化和城镇化携手互促,男装和泳装产业的发展潜力也在进一步集聚、放大。特别是“泳装特色小镇”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英林向现代时尚产业名镇跨越,时尚英林和英林时尚渐成共识。时尚的产业推动时尚的城镇建设。这里的城镇发展较早、基础较好,镇区商贸繁荣,有福建省第一家乡镇四星级酒店,集聚了晋南周边各镇的餐饮、娱乐、购物人气。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英林镇党委政府认识到,建设时尚英林,绿色、生态和品质是小城镇建设的关键,美丽乡村建设、城镇骨架壮大、生态空间拓展让英林小城镇更加时尚华丽。

  虺湖综合整治和晋江市域8号路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工,两个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英林的城镇化步伐。“虺湖有1300多亩,地处英林、龙湖、金井三镇交界。虺湖综合整治项目落地后,将成为整个晋南的重要生态湿地公园。晋江市域8号路在虺湖边上,建成后对于促进晋南辅城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李安辉说,虺湖周边还将规划建设一所国际双语学校,推动教育教学与国际化接轨。

  英林慈善氛围浓厚,这与英林镇党委、政府注重“时尚”理念、引导社会组织主动承担部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密不可分。全镇20个村设有爱心慈善援助站并全部投入运作,2009年以来,英林每年慈善捐款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社会组织主动承担部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一些政府无法或未能涉及的领域,社会组织出面充当“接棒者”,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然而,捐赠的善款分布在各大小基金会,存在资金分散、运营不规范等问题。“基于这一现状,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反复斟酌,着手筹划成立‘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李安辉说,此举旨在进一步弘扬慈善的精神、慈善的文化,希望把英林镇的慈善事业做得更规范更有序。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从筹备工作开始到正式成立,短短两个多月内募集资金超1亿元。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集“教育、慈善、强村、敬老、生态”五位一体,创新了公益慈善新模式。

  在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基础上,英林慈善进一步延伸,培育设立了“心商店”,企业捐出库存在心商店低价销售,营业额作为公益基金的收入。据悉,从去年7月23日开业至今,“心商店”营业额已经突破460万元。同时,英林还积极探索山海协作结对帮扶新模式,以心商店为平台,联营销售安溪县西坪镇“爱心茶”,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还慰问挂钩帮扶贫困户。今年年初,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再次创新公益模式,举行公益慈善拍卖会,让公益慈善变得更多元、更时尚。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安辉表示,英林镇将围绕建设“现代时尚产业名镇”的目标,协同推进产业、城镇、生态、民生建设,全力打造“时尚英林、人文英林、美丽英林、生态英林、幸福英林”。产业方面,突出主打男装、泳装产业,强化创新驱动,融入科技、时尚元素,重塑优势,增强产业竞争力。城镇方面,推进中心镇区、虺湖生态新区、美丽乡村示范区、滨海拓展区、产业创新园区“一城五区”空间格局,优化整合城镇形态,提升城镇品位。人文方面,重点打造好“教育”“慈善”两张名片。

  

  (来源:晋江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