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毛衫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时代到来
2017-07-05
分享至:

毛衫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时代到来

 

  搜索-沟通-下单,前后加起来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鲍云鹏就已经在美衫联网站上找到了自己所需要的纱线,一笔交易就这样达成了。接下来,他只需要等待货到,即可加工下一批毛衫订单。和以往为了一种纱、一颗纽扣就要跑遍全国各大市场相比,这样的交易让他觉得既简单,又轻松,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鲍云鹏所使用的美衫联网站就是由浙江美衫联毛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毛衫产业整合服务平台。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桐乡市人民政府支持,浙江美衫联毛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海盐桐基纺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毛衫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在浙江桐乡举办。论坛期间,美衫联毛衫产业互联网一期项目——供应链集采平台全球上线发布,不仅标志着濮院毛衫产业的又一次腾飞,更为毛衫产业互联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朱国学、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君青、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倪英、桐乡市副市长朱伟强、濮院镇党委书记姚伟平、美衫联公司创始人兼CEO金根华、美衫联公司总裁叶琴华以及来自毛衫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互联网+”催生毛衫新经济生态圈 

  濮院是中国羊毛衫名镇,是中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和生产基地。近年来,濮院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传统市场的电商换市,促进了毛衫产业的转型升级。截至去年底,濮院触网企业以及网店超过一万家,电子商务成交额超过80亿元。

  消费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带来了市场企业发展业态的转变。然而,这种转变如果仅仅是停留在消费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同质化竞争、账期长以及融资渠道单一等一系列问题。

  “互联网技术已经改变了消费端,接下来势必会改变生产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制造业融入互联网的基因。”金根华表示,这需要从产业的高度、企业的布局,解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运用互联网和资本的力量,解决企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全面优化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朱国学在《纺织服装行业形势及电子商务发展分析》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内纺织行业B2B企业,主要集中在棉花、纱线、布料撮合领域以及服装流通领域,各个环节彼此之间相对孤立,整体行业表现为单点发力的特征。目前来看,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立足于行业转型升级,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行业资源,构建产业链生态环境的专门机构大量涌现,专业性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崛起。可以预见,未来以自身平台为核心,向行业上下游延伸将是重要的突破口,通过多方数据采集、整理、挖掘,为企业研发、生产、流通、营销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增强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将更大范围降低行业交易成本,提高信息对称性,优化产业链,提高产业链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美衫联上线的供应链集采平台是以“毛衫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进行深度整合全国毛衫产业链,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库存,同时降低企业找货、议价等隐性成本,提高商家采货的效率,节省支出、增加盈利点,有效增强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为毛衫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全产业链的新经济生态圈。

  这仅仅是美衫联推动毛衫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第一步。金根华介绍,接下来,美衫联还将陆续推出供应链金融平台、云物流平台、设计/人才资讯/认证服务平台以及跨境电商平台,协同作战,逐步实现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市场需求。据了解,自去年年底试运行以来,截至目前,该集采平台已集结了商家300多家,产业合伙人20多家,签约资金共计达到5亿元。

 

  携手共建毛衫新时代 

  论坛现场,美衫联创始人兼CEO金根华与兔皇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雪金,中国羊绒百强企业京维斯总经理臧国良,桐乡市奥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宏进行了产业合伙人签约仪式。

  臧国良表示,如今消费类电商平台最好的时代已然过去,产业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京维斯也在寻找更适合的产业链整合平台。美衫联就是这样一个为行业解决痛点,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平台,也正是毛衫企业所需要的。

  桐乡市奥纺织有限公司发展多年来,对于产业发展弊端深有感触。朱国宏感慨说,企业从事纱线生产十余年,以前是一种闭塞的状态,与客户需求的匹配度并不高,入驻供应链集采平台后,通过数据的读取,上下游企业增强了互动,进一步了解了市场、客户需求,实现精准研发、生产,大大提高了产品转化率。

  论坛期间,美衫联还被中国互联网协会授予“互联网与毛衫产业融合创新实验室”荣誉。

  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创造它。不论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还是市场需求驱动,目前来看,实体制造业融入互联网基因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大趋势。谁能最早发现并融入其中,谁就将在未来掌握更多主动权。

  一天时间,一场高峰论坛,与会嘉宾意犹未尽。论坛结束后,上下游企业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可以看出,美衫联毛衫产业互联网一期项目——供应链集采平台的上线已激起大家内心的波澜,毛衫产业互联网一个新的时代就此开启。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