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出口向好 “一带一路”为中国鞋企带来新的发展生机
2017-07-07
分享至:

  近年来,中国制鞋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鞋类生产和出口国。但受人工成本上涨、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同质化竞争等因素影响,我国制鞋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制鞋业发展之路在何方?“一带一路”建设是否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生机?

  出口向好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5月份我国鞋类产品出口量为42万吨,出口金额297.7141亿元人民币。今年1~5月,我国鞋类累计出口量为17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0%;累计出口金额1334.129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4.2%。“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加上上半年国际贸易形势向好,为鞋类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出口订单。

  金帝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鞋类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帝集团总经理诸建锋表示,由于大客户订单比较稳定,全年订单同比略有增长。目前企业1~5月份的出口额同比增加18%左右。

  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非一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企业的出口情况总体与行业的大数据走势相仿,1~5月的出口额增长在14%左右。汇鸿中鼎公司是一家以进出口贸易为主的企业,业务涉及鞋、纺织服装、玩具、箱包、机电、文体百货等产品。此外,企业也在积极拓展医药、船舶、工具、农药、化工等新的出口领域。

  对于出口增长的原因,李非一指出,首先,今年国际市场有所复苏,主要是美国的经济总体表现不错,企业接单状况良好,外需增加。其次,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加上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日益严格,淘汰了一些小型工厂,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优质工厂的接单状况。

 

  产业合作深化

  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一些服装、纺织、鞋类等劳动密集型生产工厂陆续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和沿线国家提供了双赢机会。谈到企业是否也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的计划时,诸建锋坦言,“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产业转移的路径,沿线国家的商机无限。金帝集团一直在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也曾去孟加拉、柬埔寨、越南、缅甸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实地考察过。选择是双向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为我国企业的外贸发展带来更大的便利,沿线国家也会出于增加就业率、发展相关产业、引进管理经验,以及招商和投资需求考虑而主动“拥抱”我们。

  “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国家的关税优惠让鞋类企业“跃跃欲试”。“东南亚国家的普惠制关税很有优势。比如中国的鞋类产品出口到欧盟要收取15%~19%的关税,而同样的产品从柬埔寨和缅甸出口到欧盟则可享受零关税,差距非常大。”诸建锋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退税优惠力度,减轻企业压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汇鸿中鼎公司也在积极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正在考虑向不发达地区或原来不太关注的市场发展,如印度、孟加拉、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国家或中东欧一带。李非一表示,企业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会作出适时的改变,首先会考虑在沿线国家设厂;其次,客源的流向也会使企业的产业链进行被动转移;再次,原来企业以出口成品为主,以后也会考虑做一些零部件、材料,或者相关机械设备和技术的出口。李非一呼吁,外向型的企业需要为国外的工厂或办事处支付加工费、生产要素等费用,希望国家能在外汇政策方面有所考量,给予企业更多的便利。

 

    (来源:中国鞋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