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广东时装周上演东莞非遗原创服装秀
2017-08-24
分享至:

模特在T台上走秀。

  醒狮与模特同走T台,非遗与时尚火花碰撞……23日,广东时装周之东莞非遗原创服装设计项目作品发布会在广州流花展贸中心举行。

  在现场的T台旁,一名白发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胡葵是东莞“百岁牌”的传承人,今年已94岁。从10多岁开始,她就做“百岁牌”了,80多年来已为300多个小孩做过“百岁牌”。按照东莞民俗,孩子诞生一百天,外婆需送外孙“百岁牌”(口水肩牌)一个、背带一条、围裙一条、被子一张、衣服一套,意在祈求外孙长寿、富饶、幸福。胡婆婆拿起一条花色繁杂的被子,自豪地说:“这种花色是我发明的,很难,全东莞只有我能缝。”看了设计师以“百岁牌”为灵感而创作的飘逸长裙,胡婆婆连连夸奖,“好看,真好看。这些‘老土’东西搬上舞台原来这么高级!”

  49名国内优秀设计师以非遗元素为内涵,设计制作出44件非遗服装作品,分为“人文”“祥龙”“编织”“婚俗”4个篇章,在广东时装周上进行展示。两只醒狮与模特一起登台,吸引了全场目光。他们是来自莞城兴塘的醒狮队,最小的队员才小学二年级。随后,以千角灯、龙舟制作、麒麟舞、木鱼歌、赛龙舟、麒麟、莞香等东莞非遗文化为灵感的时装陆续登台,台上是时尚设计师,台下是非遗文化人,老少同乐,各显身手,大咖齐聚,新旧碰撞,为东莞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添加新鲜一笔。

  东莞非遗原创服装设计项目由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东莞市文化馆主办。主办方表示,项目旨在选取非遗项目在现代服饰中的应用实例,展现非遗在实践中振兴、在生活中弘扬的现状,振兴中国传统工艺,诠释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启动仪式、非遗文化与服装艺术高峰论坛、采风行动、2017年广东大学生非遗服装网络设计大赛、广东时装周东莞专场展出、32个镇街非遗服装作品巡演、留馆展存等。

  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丁宁表示,非遗为时尚助力,时尚为非遗“走秀”。这次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的服装设计,是跨界融合精品的展示,也是国内以非遗集体亮相时装周T台的首创。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说:“下一步,东莞将继续坚持以传承弘扬为中心,围绕三个‘化’,致力于非遗传承和发展的现代转变。一是系统化。继续完善国家级、省级、市级和镇级代表性名录体系,维护好国家、省、市、镇村(社区)四级完整的非遗保护体系;二是平台化,努力为非遗搭建有利于传承发展的大平台,做好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东莞非遗墟市、非遗城际联盟等,形成覆盖活动、传播、理论研究、宣传的四大平台;三是现代化。促进非遗项目内容和形式、制作工艺的现代转变,打造非遗老字号、专利商标品牌,鼓励社会参与非遗创意设计,推动非遗的普及,使非遗‘活起来’融入现代生活。”(来源:南方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