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政府企业齐齐发力穿越产业发展瓶颈 虎门服装驾“云”升级
2017-11-07
分享至:

  改革开放30多年,虎门大力发展服装服饰产业,已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截至2016年年底,虎门服装服饰业年工业总产值约450亿元,年销售额超900亿元,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以女装、童装、休闲装为特色的“中国服装服饰名城”。

  近几年来,随着区域城市格局调整、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新一轮产业变革不断深化以及价值创造机制不断变革,“虎门服装”这一区域品牌受到严峻挑战。在新的形势下,“虎门服装”如何寻求突破,继续引领时尚潮流?在第22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17虎门时装周(以下简称“服交会”)即将开幕之际,记者走进虎门这个时尚之都,一探究竟。

  成果与挑战

  服装服饰名镇面临严峻挑战

  改革开放30多年,虎门凭借优越的地缘优势以及虎门服装产品开发信息速度快、国际接轨程度高、市场定位明确以及产业链完善等优势,令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得到了快速稳健的发展,虎门因之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以女装、童装、休闲装为特色的中国服装服饰名镇。

  截至2016年年底,虎门服装服饰业年工业总产值约450亿元,年销售额超900亿元,拥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业企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产服装约4亿件(套)。一大批品牌服装如雨后春笋般在虎门诞生。今年的服交会上,以纯、奥丽、衣讯、乔帛、纽方、木棉道等优秀本土服装企业将集体亮相。

  但是,近年来,随着区域城市格局调整、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新一轮产业变革不断深化以及价值创造机制不断变革,“虎门服装”这一区域品牌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此外,虎门服装还有企业自主创新不足、商业模式发展滞后等发展瓶颈。

  突破,也从此开始。

  “虎门服装云”向国内外设计名师招手

  “虎门金洲第一工业区的陈旧厂房正在换新颜,不久的将来,它将为虎门服装注入新生机——‘虎门服装云’将诞生于此。”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谭志强告诉记者,“虎门服装云”是在虎门镇政府领导下、在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指导下与万科产业公司合力打造的多功能园区,该园区集服装设计研发、品牌打造、新兴销售、供应链整合、人才教育于一体,为虎门服装企业提供包括金融、市场、人才等在内的服务,助力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的发展。

  “‘虎门服装云’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吸引大量的国内外知名服装设计师进驻。”谭志强说。根据规划设计,“虎门服装云”可以为100多位设计师提供创业、就业平台,虎门镇政府及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将为进驻的设计师提供创业、就业资助和帮扶,并将在园区开展服装生产数字化、服装设计智能化、服装消费DIY互动模式的试点。

  据了解,“虎门服装云”位于镇中心区,商贸畅旺,交通便捷,步行10分钟便可达东莞地铁延长线的金捷路站,距莞佛高速与广深高速出入口仅两公里,30分钟的车程可达深圳。

  除“虎门服装云”外,同样模式打造的虎门服装产业品牌大街也将很快与消费者见面。这条欧陆风情的时尚街将汇聚虎门服装品牌企业,集中展示虎门服装产业的成果,让消费者可以在这里感触虎门时尚。

  近年来,虎门镇将服装产业作为该镇的支柱产业给予扶持,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与措施,不断强化科技金融等对服装企业和人才的支持与帮扶。

 

  企业引进高效生产线主打“私人订制”

  随着服装科技设备的深入研究与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效率、自动化、人性化服装设备代替了传统服装设备的应用。

  以纯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为生产出优质产品,近年来,该集团引进美国格博电脑裁床设备和意大利威比玛牛仔自动生产线等国际最先进制衣设备,并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衣模板,将品牌的标准化生产推上新的台阶,既提高了产品质量,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一些品牌服装企业推出个性化高级订制服务,东莞市乾道实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据该公司市场研发订制部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该公司2014年推出个性化订制服务,效果不错。“前来订制服装的多为企业老总和企业团队,他们订制的产品均为中高端服装。订制化的产品更为合身,还可根据消费者自身的需求添加一些时尚元素,我们公司非常看好个性化订制服装的未来市场。”

  黄先生称,依托于电子商务开辟的全新配送渠道和传播、销售优势,公司利用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可以更快地搜集到时尚流行趋势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智能型服装也是虎门服装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设计师郑秀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服装对功能的要求更高,将不再局限于保温、防水、透气等,还将融入电子、生物等高科技元素。比如她和团队研发的一款时尚电热服,主要通过碳纤维接电发热,其优点比电热更精准且健康,得到了许多业界设计师和企业的认可。

 

  (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