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服装名镇加快创意转型
2017-11-27
分享至:

  近日,第22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17虎门时装周(简称“服交会”)落下帷幕。短短4天中,来自美国、俄罗斯、迪拜等20多个国家12万人次的专业采购商和观众聚集在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借助服交会这个“零距离、高效率”的跨国采购平台,与虎门服装产业集群开展采供对接。

  蜚声海内外的“服装名镇”虎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服装产业由自发成市到顺势建厂,再到政府因势利导,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形成了如今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目前,虎门拥有服装服饰注册商标5万多个,以纯、CHCH等知名品牌享誉全国。2016年,虎门服装服饰业年工业总产值达约450亿元,年销售额超900亿元,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网上销售额约385亿元。近两年,虎门获得了“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国家火炬计划虎门服装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等诸多荣誉。

  作为传统制造业代表的服装产业,近年来一度被认为是“夕阳产业”,面临极大的转型升级压力。虎门服装产业如何能够实现“逆袭”?原来,虎门镇通过打造众多产业服务创新平台,构筑起了服装产业生态圈,为当地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传统产业向创意产业的“蝶变”注入了生机。

  服交会这个跨国采购平台历经22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虎门服装“走出去”的新动能。1996年虎门举办第一届中国(虎门)服装交易会时,“交易”还是展会的唯一功能。而今年的服交会则呈现了虎门服装“生态圈”创新发展态势,从精准匹配全球采购商的专业对接会到为企业发展指点迷津的高端论坛,从名模云集的时装发布会到设计大咖汇聚的设计大赛,32个系列活动拓展了服交会设计本位、品牌培育、时尚发布等多种功能和内涵,全面展现了虎门服装时尚的魅力。今年的服交会也因此硕果累累,大大小小的企业几乎都达成了贸易订单,例如今年首次参展的阿力男装就与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客商成功签订30万元的订单。

  “本届服交会全面升级,一方面,向世界集中展示了‘虎门特色’的服装供应链,涵盖男装、女装、童装、中国流行面料、印花创意等,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及渠道商提供便捷的一站式采购体验;另一方面,产业对接也实现了‘全产业链式’——从采购商、专业买手与服装品牌企业、服装市场的对接,纺织服装上下游的面料企业、印花企业与服装企业的对接,到虎门服装集群与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间的对接,再到设计师与服装企业的对接,以及电商与传统企业的线上线下对接,可谓全产业链对接。”服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展会平台,虎门镇还结合国内外服装产业发展趋势,打造了一系列新型产业发展平台。近日,创意时尚公社、互利时尚服装产业共享服务平台两大产业平台相继启用,使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生态圈更加完善。定位于“全产业链集群的产业园区”的创意时尚公社,集服装设计研发、品牌打造、新兴销售、供应链整合、人才教育于一体,聚集数千名知名设计师和买手,致力于解决企业大而不强、设计研发能力缺失、高端人才引进难等行业发展瓶颈;互利时尚服装产业共享服务平台则将通过全球贸易供应链管理、联合设计、共享裁剪、共享版房、众包制造、众包设计、创业孵化器等新型服务,全面提升虎门服装产业链的运转效率。

  “虎门正着力做强以创意时尚公社为代表的产业共享服务平台、以虎门电商产业园为龙头的电子商务市场、以富民时装城为中心的服装服饰批发市场、以万科云城为主的服装品牌大街等几大板块,通过加强品牌培育、提升研发设计、整合优势资源等,加快推动服装服饰业从制造业向创意产业、时尚产业、艺术产业转变。”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说。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