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小记衣着变迁
2017-12-28
分享至:

  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平定人。这些年,见证了我们的服装从面料、款式、颜色等各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

  我刚刚懂事起,印象中人们的衣服只有两个颜色:白色和黑色。当时,普通人家里大多使用自己手工纺织的土布。这种布有些粗糙,白色的一般拿来缝制成衬衣、内衣;染成黑色的布就用来做外套和裤子。那时候,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几乎都是里面穿白色,外面穿黑色。

  物资匮乏的年代,很多家庭都是一件衣服,穿得实在不能修补才会淘汰。不过,虽然家里有兄弟姐妹4人,我作为家里的老三却比较幸运,因为老大穿过的衣服,老二穿过后基本就不能再穿了,我穿新衣服的机会比较多。况且,当时我的爸爸非常疼爱我,他经常换些布料为我做衣服。尽管都是土布缝制的,我穿的还算得体整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洋布”兴起,人们的服饰花样开始增多。我也不知道“洋布”产自哪里,只听别人说这是国外进口的。洋布的价格很贵,大约两元钱的布料可以缝制一件夹衣或一条裤子。当时,妈妈月工资只有5元。后来,洋布的颜色也逐渐丰富,从最开始的黑白灰等基本色,发展到各种花色。那时候,我正读初中,在外地工作的大哥偶尔给我寄钱,让我买布料做衣服。当我穿着“的确良”缝制的浅绿色衬衣上学时,几乎成了同学们的焦点。因为当时有这样一件衬衣,实在是件奢侈的事情。

  80年代,布料供应更加丰富,“的确良”、棉布等,老百姓穿得起了,款式也逐渐多起来,衬衫、西装领外套、裙子、喇叭裤开始流行,人们从不接受这些奇装异服到追逐潮流。  

  90年代,黑色紧身踩脚裤几乎风靡全国,也就是俗称的“健美裤”,以及后来面料更光滑的“一枝花”。从几岁女童到六七十岁的女性,几乎人人都穿过踩脚裤,流行时间还非常长。和踩脚裤、喇叭裤搭配较多的是蝙蝠衫,翻看那时候的杂志,可看到不少明星拍摄的照片就是穿着蝙蝠衫。

  现在,我的衣柜里的服装明显多了起来。冬天,不再是单一的棉袄,有了羊毛大衣、羽绒衣、丝绵衣;夏天有了七分裤、T恤衫等,选择的空间很大。

  虽然年龄在一天天增长,但我装扮却更时尚、舒适。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