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当非遗遇上时装
2018-01-02
分享至:

 

时装所含非遗元素:寮步香市

 

 

时装所含非遗元素:客家婚俗

 

 

时装所含非遗元素:莞城千角灯

 

 

时装所含非遗元素:高埗矮仔肠

 

 

时装所含非遗元素:大朗木偶戏。

 

  伴随着略带苍凉的木鱼歌,身穿“奇装异服”的模特相继走上T台。前晚,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由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东莞市文化馆联合主办的2017年东莞非遗原创服装设计作品收藏及展演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炫目亮相。

  展演中,模特们身着以非遗元素为内涵的服装陆续登场,莞城千角灯、寮步香市、道滘放河莲花、清溪麒麟舞、高埗矮仔肠等非遗项目相继登上T台,背景音乐则是木鱼歌、粤曲等,非遗与时尚混搭,给人别样的美好感受。

  据悉,本次展演共展示34套以非遗元素为内涵的服装,分为“人文”“祥龙”“技艺”“民俗”4个篇章。这些非遗时装作品已被纳入东莞市文化馆非遗展厅馆藏,将在非遗展厅永久展出,并将到东莞各镇街进行巡回展演。

  东莞市文化馆拓展部主任龚利曦表示,本次展演是非遗与服装的一次跨界合作,是东莞市文化馆一次全新的尝试和大胆的探索,通过时尚的方式促进非遗文化与服装设计的结合。

  东莞市文化馆还计划在明年3月举办的2018广东时装周里面向社会招募一批“非遗大使”,举办非遗项目的专场发布会以及建立非遗保护工作站,以此吸引更多服装企业参与东莞非遗文创产品的开发。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的活态呈现和活态传承,使非遗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传承。

  设计师卡文是虎门人,她对莞草情有独钟,在本次展演中,她创作了两套莞草编织主题的服装。她说:“我们已经在着手非遗主题产品的设计与生产,明年将在全国推出莞草手袋等非遗主题产品。”

  据东莞市文化馆非遗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非遗项目已经衍生了不少产品,如目前已经推出的矮仔肠年礼,企业对矮仔肠进行重新包装并进行销售。传统手工艺人齐彦勤认为:“把摆在展柜里的非遗推向市场,这才是最好的非遗保护方法。”

 

  (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