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温州童鞋齐心打响区域品牌
2018-01-06
分享至:
 
晓村鸽的样品室有285平方米,打算一年在此举办12场订货会。
 
“童库”目前拥有华中、华东二大仓储基地。

 

  再过两三个月,温州森林大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新研发的定位鞋、防滑鞋将上市销售;去年11月,温州市晓村鸽鞋业有限公司开了3场订货会,用自主研发实力取得巴布豆的合作经营权,借知名品牌壮大企业;去年上半年,浙江童库有限公司推出了为制造商、品牌商打造的全方位销售渠道的新零售模式……温州童鞋企业乘着智能化、科技化的东风,摸索出一套创新模式,来打响温州童鞋区域品牌。

 

  自主研发能力可与广州媲美

  记者来到晓村鸽鞋业时,该公司总经理黄小春正在公司的休闲区悠闲地喝着茶。

  黄小春说,去年11月份,他在公司285平方米的样品室里开了3场订货会,一年大概要在此举办12场订货会。他现在之所以这么清闲,跟公司的管理结构有关。他有一个强大的研发团队,负责研发工作,而生产管理权则交给企业管理层。

  “我实行厂销分离,企业管理层是公司生产部的老板,产品生产的进度、品质跟他们的分红直接挂钩。产品如有质量问题,也由他们负责。”黄小春说,这不仅节省时间,更关键的是他们对产品的品质更加关注。

  正是因为“晓村鸽”拥有一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再加上他的诚信,巴布豆与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让其负责生产巴布豆皮鞋类产品。

  温州市童鞋商会秘书长叶绍忠说,近几年,温州童鞋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研发。目前,温州80%的童鞋企业有自主开发团队,研发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可与广州媲美。不仅如此,温州童鞋企业对技改也下足了功夫,像浙江好榜样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就投资了600万元打造食品级的环保车间。企业技改成为温州童鞋企业冲出重围的主要选择,近30%以上企业实现机器换人。

 

  与鞋业里的“北大清华”合作

  “陕西科技大学在鞋业里有‘北大、清华’之称,而温州童鞋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的人才相对缺乏。在多家企业的建议下,温州市童鞋商会与浙江温州市轻工研究院合作,从陕西科技大学吸收技术型的人才并开展产学研合作。”叶绍忠说。

  温州森林大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董事长杨事晨称,“中国人群脚型规律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幼儿园孩子的脚型都是健康的,但到中学生时期就出现了20%的不健康脚型。有研究表明,这与儿童穿鞋不当及童鞋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等有关。因此,研发出可以保护儿童足部健康生长的机能童鞋意义重大。

  “森林大王”与陕西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用该校先进的评测舒适性仪器设备,如Footscan足底压力测试系统进行舒适性和缓震等各种功能的测试,还请陕西科技大学的专家以6—9岁儿童为对象,研究符合小学生足底压力分布特征的减震鞋垫、增加小学生脚感舒适度的机能童鞋产品等。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儿童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消费个性化、购买主动化的趋势,健康机能童鞋的研发投产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杨事晨说,“森林大王”新研发的定位鞋、防滑鞋,还有与陕西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机能鞋,很快就可以面市了。

 

  近似“苏宁”的童鞋创新渠道模式

  有企业从自主研发上创新,也有企业从科技制造上创新,浙江童库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则从渠道销售模式上创新。“童库”总经理李永通原先是童鞋鞋底厂商,对童鞋行业上下游企业非常熟悉,他凭借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创新传统销售渠道的理念,去年上半年推出了为制造商、品牌商打造的全方位销售渠道的新零售模式。

  “童库”是为传统童品行业在互联网+时代提供垂直销售渠道服务、大数据应用、品牌建设、仓储配送以及为传统销售企业提供新零售系统支持的全渠道服务商。李永通说:“简单地说,这个创新的渠道销售模式与‘苏宁’有点相似,但又有所不同。相似的是,有众多制造商通过‘童库’线上线下平台进行自主销售产品。不同的是,‘童库’打造的是童品批发平台,为制造商提供渠道建设、营销服务、系统软件支持、云仓储服务、大数据分析及全渠道O2O新零售等一站式运营服务业务。”

  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童库”已与30多家童鞋企业合作。目前,线下有近30个订货中心,几千家终端门店销售窗口。还在全国范围内建了华中、华东二大仓储基地。通过云数据中心分析调配做到快速反应,2天左右可到货。

  李永通称,“童库”将为传统童品行业提供品牌升级、融合互联网及终端门店渠道建设、提供精准营销解决方案,让品牌通过模式创新与科技手段进行业务拓展,进而升级优化传统销售终端的用户体验,构建务实、优质、放心的新型童品商业经营模式。

 

  记者手记

  温州童鞋之路会越走越顺

  童鞋无疑是中国鞋服市场的一块掘金地。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没有特别叫得响的童鞋品牌。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大浪淘沙的市场法则里,谁能最终分得一杯羹,答案由市场决定。

  通过几天来对温州十几家童鞋企业的走访,记者发现这些企业老板的年龄基本在三四十岁。年轻的他们拥有灵活的思绪,能迅速地学习和接受新事物,有着各自独到解决困境的方式,这让温州的童鞋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未来,温州童鞋走的路将会越来越顺。

 

  相关新闻

  杨事晨连任 温州市童鞋商会会长

  商报讯(记者 刘约)昨天,温州市童鞋商会举行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温州市森林大王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事晨再次当选会长。

  温州市童鞋商会2013年8月成立。四年来,童鞋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等技术手段,改善生产力;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传统与电商整合,坚持质量优先,稳中求进,逆势而为。

  2017年,温州童鞋行业总体呈现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据该协会初步统计,全市有童鞋企业99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92家。2017年行业年总产值有望达134亿元,年产童鞋2.98亿双,同比增长8.29%。

  “今年,温州童鞋产业将持续推进‘机器换人’、‘电商换市’、‘ 人才强企’三大战略,运用‘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模式,逐步实现新旧动能,使行业年总产值有新增长,产品质量有新提高。”杨事晨说。

 

    (来源:温州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