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渠道少 回收难 旧衣处理遇尴尬
2018-06-06
分享至:

  近日,中国工程院发布的报告指出,我国的废旧纺织品处理问题愈来愈迫切,目前多数旧衣服被当作垃圾最终填埋或焚烧处理。而到“十三五”末,我国废旧纺织品的产生量可达近2亿吨,但回收利用率却不足10%。我们的旧衣服作为废旧纺织品的主要部分,为什么回收不上来呢?“旧衣新用”到底难在哪里呢?您家的旧衣服如果闲置了,是转送、捐赠,还是直接扔了呢?

  渠道少回收难旧衣处理遇尴尬

  周日下午,小崔在家整理旧衣服准备打包寄回新疆老家。小崔每年都有一些用不到的旧衣服和旧床品,北京家里空间有限,扔了又觉得可惜,所以她就寄回老家去。

  衣服邮回新疆老家,一方面可能亲戚穿不了,另一方面,邮费也不低,每次衣物邮寄回去都要两三百元。事实上,旧衣物处理并不是小崔一个人的烦恼。

  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市民的旧衣服都作为生活垃圾直接扔掉了。而目前正规回收渠道有两种,最为常见的就是公益机构长期的定点回收,另一种是服装、互联网等相关企业发起的旧衣回收活动。小傅是绍兴市一家旧衣回收公益机构的回收员,他和另外三个同事负责收集全市200个回收箱的衣物。

  这家公益回收机构将收上来的衣服进行分拣,然后送往纺织品循环可再生的企业,按吨换取少量的费用,但这根本不够维持日常的运营。因此有很多机构运营不下去,造成回收箱闲置或衣物放满无人取的现象。数据显示,我国纺织品按用途可分为衣着用纺织品、装饰用纺织品和工业用品三大类,分别占比约为45%、28%和27%。可见最难回收的服装占比最大,而且废旧服装本身的回收率也不到10%,

  分类成本高制约回收体系形成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衣服也是越买越多,这对于回收环节来讲应该是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那么目前的旧衣服回收途径为什么又少又不健全呢?

  在浙江绍兴市一个废旧纺织品回收点,看到这里分拣大部分都是纺织品的生产废料,工人们说这些废旧纺织品大多是来自附近印染厂、窗帘厂,但旧衣服比例很小。因为太过分散,分拣起来成本太高。

  绍兴绿宇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硕说,工厂废料不仅容易集中收集,而且几乎都是化纤纺织品,分类再利用相对方便。而服装的成分就复杂多了,虽然主要是化纤成分,但也会掺杂蚕丝、棉纺等。现在已经有企业在回收旧衣物,但局限于制服类,因制服可以定向回收,且材质简单,即便这样加工成本也很高。

  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宝良说,现在企业一年可以回收处理3.3万吨左右的旧衣服,但90%都是向单位买来的,如果能增加社会居民捐献衣物的比例到50%,企业就可以盈利。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回收渠道不畅。

  纺织品循环再生自运营体系是方向

  从产业端来看,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行业产业链体系不成熟和标准的缺失,直接阻碍废旧纺织品回收的发展进程。如果相对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建立起来,可以说对环保会有非常大的贡献。

  业内人士说,我国废旧纺织品数量呈逐年上涨。目前每年废旧纺织品量为3000万吨左右,今后会逐步平衡在5000万吨。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大多被当作日常生活垃圾进行填埋或者焚烧等简单处理,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还污染空气。

  事实上,我国已经有技术可以将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江苏江阴的一家环保新材料企业,对废旧纺织品可以实现平均95%的再循环生产。企业负责人说,如果在生产服装时就建立回收体系,会大大提高回收利用率。

  专家表示,我国纺织品行业目前只注重前期的生产加工,但后期回收再利用方面有缺失,未来需要一个纺织品的自运营体系。

 

  (来源:央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