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童装火 电商热 即墨产业升级瞅准两张牌
2018-06-14
分享至:

  纺织服装是即墨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十几年来,即墨童装产业异军突起,凭借“安全、品质、时尚”标签和“原创、原产、原价”特色,成为全国三大童装生产基地之一。

  即墨国际商贸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永军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素有“千年商都”之称的即墨,拥有强大的产业支撑,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即墨童装作为一个产业支脉异军突起、产业聚集、品牌影响力日渐形成,如今的即墨拥有3000多家童装生产企业,年产值达260亿元。2016年,即墨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童装名城”称号。

  顺势而为推动产业升级

  据刘永军介绍,纺织服装业和市场商贸业是即墨的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相互依存、共生共赢。2017年,即墨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产值1228亿元,专业市场28处、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交易额达700亿元。

  近年来,在经历了增速放缓、结构调整阵痛期后,纺织服装业和市场商贸业正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和新趋势。这些新特点、新趋势,既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为即墨的服装企业和各级主管部门带来了全新挑战,问题突出表现为转型升级思想滞后、经验不足,研发设计能力滞后,高端要素供给不足,新技术应用滞后,业态模式创新不足等。

  如何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化解问题矛盾?刘永军表示,针对当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近几年纺织服装业和市场商贸业发展的实践,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自2016年开始,即墨全面启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创建工作,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与中航信托合作成立2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引进百灵科技、海尔智能研究院等72家智能制造服务商,为全区的纺织服装企业量身定制智能改造方案,280余家企业从此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迎来了蜕变与新生。

  据刘永军介绍,即墨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青岛时尚创意产业园,定位于打造助推即墨纺织服装业和市场商贸业转型升级的创业创意园区,将让即墨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园区实施“孵化-加速”模式,汇聚整合服装全产业资源,贯通覆盖服装设计、样衣交易、品牌培育、面辅料供应、电商孵化、市场营销、仓储物流在内的配套服务,形成创新服装产业示范基地。项目规划布局了服装设计师创意谷、众创空间、小型会展中心、人才公寓、总部基地、智能制造示范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及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八大板块,致力引进B2B、B2C等平台公司,实现线上市场与实体市场的互动发展。

  打造“即墨童装”区域品牌

  童装是即墨的优势产业,在支持童装产业发展方面,即墨专门出台《关于加快童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全国领先的知名童装品牌聚集地”的目标。其中,即墨区级财政连续5年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童装产业。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即墨童装产业异军突起,全国首家国字号纺织服装品牌孵化器也在此建成并运营。

  “为了进一步打响即墨的童装区域品牌,今年8月,即墨将继续举办2018中国即墨童装节暨中国即墨童装时装周。”刘永军说,童装节将以科技、时尚、绿色产业新定位为抓手,包括由多场设计师品牌趋势发布秀组成的中国国际童装时尚周、中国童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山东省童装原创设计邀请赛、“即墨童装城杯”山东省少儿超级模特大赛和童装采购商对接大会等主题活动,探索童装设计新思路、发掘新人才、鼓励原创设计,宣传即墨童装“安全、品质、时尚”的特质,提升“中国童装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即墨市场由传统的二级批发市场向全新的原创型市场转型升级。

  “在品牌发展的驱动下,目前,即墨纺织服装企业累计创建国家、山东省、青岛市级名牌、驰(著)名商标137个,各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3000余件和1200余件。”刘永军说。

  此外,即墨还将选取童装产业作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互联网+童装”行动,率先打响“即墨童装”区域品牌。

  “依托即墨的童装产业优势,即墨打造了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的童装小镇,按照‘跨界、交叉、融合发展’的思路,搭建设计研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品牌培育等服务平台,布局童装研发生产、个性化定制等业态,配套儿童乐园、走秀、摄影等功能和餐饮、娱乐等服务,拉长产业链条。”刘永军说,“如今,即墨打造的10万平方米童装城,已经有雪达、安拉拉、咪呢皮特等600余家即墨优势童装生产企业和品牌入驻。”

  电商激发市场崭新活力

  在即墨,以数千家纺织服装企业为核心,形成了以针织服装为主体的国际商贸城,如今,商贸城周边又集聚了8000余家服装电商,这些中小电商一方面依托商贸城的丰富货源,及时上传最新的服装款式吸引客户,另一方面,电商在网上接单后将订单落实到周边的生产企业,通过“按照客户要求定向设计、反馈生产企业定制生产”模式,充分满足了市场个性化、小批量等多元化消费需求。

  “电商创客与生产企业之间通过互动对接,构建起共同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生产供应链,形成了一种共兴共荣的‘共生’关系,核心就是‘原创、原产、原价’的‘货品资源+分享、组团、共赢’的发展模式。”刘永军说。

  在这种发展模式下,即墨的中小电商和服装生产企业效益普遍实现倍增。2017年,即墨国际商贸城服装商品交易额增长9%,其中网上交易额增长60%。

  为进一步放大这一模式带来的倍增效果,即墨以跨境电商作为重要发展方向,抓住青岛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机遇,规划建设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产业园,引导企业发展订单提交、生产制造、物流交付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平台,实时接收国外订单,将线下体验店引流到线上平台交易。2017年,全区完成直购进出口商品347万单,其中纺织服装类产品180余万单、价值2.5亿元。

  “近期,我们还将推动即墨国际商贸城专业市场线上B2B供应链电商平台学商网上线运营。该平台围绕实体市场商户利润的增长,以实体市场为货源基地,以市场商户及生产企业为B端供货商,以大学生、创客及实体零售商为B端销售商,设立准入门槛,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实现从B到B的网上订货、在线支付、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的交易闭环,提升产业链各个节点厂商的运营效率,盘活线下市场资源,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刘永军介绍道。

  “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好地做好政策引导、平台搭建、设施配套等工作。”刘永军说,“为了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和能力,即墨建成运营了全国首家国字号纺织服装品牌孵化器——中国(即墨)服装品牌孵化中心,建立了500余家企业品牌需求数据库,通过汇总分析小微企业、成长性企业、创业者的品牌需求,为企业提供创意设计、品牌运作等方面培训、交流、展示‘一站式’综合服务,现已累计培育起企业278家、品牌62个。”

  此外,为了加快纺织服装企业“去库存”,即墨整合政府和市场力量建立了库存商品直销中心,近100家品牌企业的库存商品集中入驻,通过与扶贫助残、外贸出口、线上线下相结合,目前已消化企业库存290余万件。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