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环保、科技与艺术相融合 北京冬奥会服饰亮点多
2018-07-24
分享至:

  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中心”日前在北京服装学院成立。

  记者了解到,中心将结合研究生培养和课程教学实践,明确奥运服饰文化专业研究方向,以项目教学的形式将奥运服饰文化纳入教学体系,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服饰设计贡献力量,将绿色、环保、科技与艺术体现在北京冬奥会服装中。

  环保是未来服装发展趋势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介绍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服装服饰设计,对于展现新时代的大国形象,传播新时代的中华文化,展示新时代的科技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希望通过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资源,发挥服饰文化研究及设计应用、服饰科技研发等各方面优势,打造一个开放性的研究平台,将奥运文化、奥运精神带到校园与课堂,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的奥运盛会助力添彩。

  在奥运服饰文化研究论坛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设计总监、国际奥委会品牌顾问西奥多拉·玛莎里斯就往届奥运会的设计创新及不同国家的奥运制服进行了阐述和介绍。

  她表示,环保是未来奥运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潮流,也影响着奥运会服饰发展。在服装界,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个环保举措是利用废旧塑料瓶来制作服装。如HM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已在实际中应用了这一技术,每件球衣使用了相当于8个可再生的塑料瓶材料。

  “这种绿色环保潮流不仅可以解决地球上的塑料污染问题,更节约了大量石油资源。”西奥多拉·玛莎里斯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环保将在未来奥运会服饰设计中得到更多体现。

  冬奥会服饰科技含量更高

  “冬奥会的服装对保暖、透气等方面的要求更高。”马胜杰告诉记者,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中,由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完成的“轻薄又保暖、防风又透气、运动又发光”的表演服装引人瞩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服饰中,将会应用更多自发热、透气、保暖等高科技材料。

  下一步,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中心还将与中央美术学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利用各自专业优势以及设计经验,以历届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为切入点,研究中国传统服饰设计的观念、方法在奥运服饰设计中的具体运用,并建构中国重大赛事与活动中的服饰文化研究体系。

 

  (来源:人民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