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河北服装发力迈向中高端
2018-11-03
分享至:

  10月25日至27日,2018河北国际服装缝制设备、面辅料、数码印花博览会暨河北省服装设计大赛成果展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国内外500多家企业参展。

  河北省是全国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但存在设计水平低、知名品牌少、产品附加值不高等突出问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品牌助力服装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

  挺阔有型的西装、精致典雅的皮衣、飘逸舒适的内衣……10月25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上演了一场来自河北服装企业及设计师设计生产的服装秀。T型台下座无虚席,观众感受着河北服装的时尚魅力。

  “这是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和十佳服装设计师的产品在河北的首次亮相。”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河北省服装设计大赛成果展系列活动,是集中展示河北服装品牌文化、时尚创意和先进制造、互联网+产业链等时尚元素和服装制造方面的高端前沿水平和重大成果,是河北省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业对接合作、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的务实之举。

  这是继今年7月7日在深圳冀深时尚之夜暨颁奖晚会后,河北省再次发布河北省服装设计大赛评选结果: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的“3502”、华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怡嘉琦”等10家企业品牌荣获“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刘强、刘玉兰、张芹、张静、李丰、杨学红、陈圆、陈伟平、梁宁宁、程燕飞10位设计师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服装设计师”。

  在保定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其“集宏兴”品牌荣获“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奖项。

  “品牌的力量不可估量。”手里已有厚厚一沓名片的集宏兴服饰副总经理王宁告诉笔者,借着河北省服装设计大赛的东风,“集宏兴”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大幅跃升。本次参展,不仅吸引了广大观众,也引起一些高端商场品牌代理商的关注,也许不久,“集宏兴”品牌服装就会入驻全国高端商场。

  叫响河北品牌的不止集宏兴服饰公司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罗珊”品牌也引起许多人关注。河北中天服饰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菁说,过去尽管注册有“罗珊”品牌,但公司以代工为主,与乔丹、佐丹奴、巴拉巴拉等知名品牌公司合作,自有品牌知名度不高。“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发布后,“罗珊”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未来公司还将继续研发,拓展“罗珊”全系列服饰,将“罗珊”品牌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谢雨晨介绍,河北省服装设计大赛还评选出了20个“河北省成长性服装品牌”,旨在促进河北省服装品牌形成梯队,不断层不断代,形成河北服装品牌效应,推动服装产业从低端迈向中高端,增强市场竞争力。

  设计引领服装产业走向中高端

  一条蚕丝裤六七百元、一套内衣三四千元、一条家居裙上万元……

  在肃宁卓尔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展位,听到营销总监崔荣占的报价,很多人都感到吃惊。

  “传统内衣以纯棉为主,我们加入了蚕丝,吸湿透气,吸附性好,不易生螨虫,更加舒适健康。”崔荣占介绍,设计、原料、加工、销售等环节,该公司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设计发挥着引领作用。”他说。

  最初该公司“雨诗桐”品牌定位中端市场,经过设计师的调研分析,基于产品品质,该品牌定位更加明确——高端群体。正是由于将设计贯穿了产品选材、工艺、款式、品质等全过程,今年“雨诗桐”品牌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

  尝到设计带来的甜头,10月25日,肃宁卓尔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与“河北省十佳服装设计师”李丰签订合作协议,借设计师之力提高产品竞争力。

  对于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而言,设计更加显得不可或缺。

  过去给阿玛尼代工,昭友公司利润率仅为10%,且作为供应商稳定性不强;如今通过设计打造自有品牌,产品附加值高出三四倍,攀升至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中上游,市场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强。设计师团队预测流行颜色、设计产品款式、重塑品牌形象,昭友知名度迅速提升,今年以来订单数量同比增长20%。

  谢雨晨认为,质量是基础,设计是关键,要充分发挥河北省纺织服装产业基础雄厚、加工能力强大、产业工人集聚的优势,增强设计能力,通过购买设计或培育设计团队,推动服装企业由代工贴牌生产为主走向自主设计品牌之路。

  智能制造驱动服装企业提质增效

  完美解决针织布料卷边问题的自动铺布机、实现快速准确定位加工的送料式激光切割机……博览会上,先进服装缝制设备和管理技术,给服装企业带来了一场智能制造的盛宴。

  博览会期间,河北欧玛尼服装有限公司与安徽奥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鑫威服装有限公司与上海和鹰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夺标狼服饰有限公司与河北尚品服装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刘连红认为,通过工艺、装备、产品的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制造,建设信息数据云平台,实现工艺库、款式库、样板库、材料编码等系统之间对接,实现自动化、标准化生产,有助于企业提质增效,保证产品的一致性、精准性。

  “在原料生产环节,我们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羊绒分梳设备进行改造和调整,成功分梳出了含粗率、含杂率优于国家标准的高品质精品羊绒,填补了国际市场空白,形成了独有竞争优势。”河北泰兴羊绒纺织有限公司的“衣尚”品牌荣获“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该公司董事长孙连江说,在科技创新方面,他们已获得7项新型实用技术专利,涵盖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私人定制已成为时尚服装产业的发展趋势。站在3D定制仪前,完成体型的数据录入后,可对用户进行个性化设计。大至整体造型,小到一粒袖扣的选择,下单后工厂云平台就能收到客户的订单信息,仅需7至10个工作日就能送货上门。

  从信息数据采集到生产端、物流端,全部实现大数据管理,同时实现柔性生产,每件衣服都是单人、单版、单裁、单件。2017年泰兴羊绒开始推出量身定制业务,开展3D可视化设计、虚拟试衣等智慧化生产,推动企业由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制造模式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模式转变,实现了定制生产智能化,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孙连江说,目前量身定制业务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壹名服装服饰装备科技集团总裁杨壹名认为,与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相比,私人定制服装虽然增加了工艺难度,但也能融入更多时尚元素,满足客户需求,提高产品有效供给,增加产品附加值,是未来服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来源:河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