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2019年服装企业资本运作的五个猜想
——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或将更趋活跃
2019-02-25
分享至:

  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资本市场上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开始进入“宽松”周期,而2019年开年以来种种迹象显示,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应该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主题。在这种态势下,我们猜想服装上市企业在资本运作方面可能会更趋于活跃,并更注重资本运作的质量和成效,促使企业在“危”和“机”中寻找发展突破口,努力进一步做大做强。猜想一:定增等再融资动作可能趋于活跃

  1月31日,美邦服饰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称,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品牌升级与产品供应链转型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品牌升级与产品供应链转型项目募资金额为11.9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金额为3.05亿元。

  2018年,服装上市企业通过定增手段来再融资的案例可谓是寥寥无几,而在2019年开年,已经有美邦服饰公布定增预案。2018年11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再融资新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新规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做出调整,允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定增等不受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6个月。新规还进一步放宽了再融资资金的使用范围,明确通过配股、优先股、定增等募集而来的资金可用于还债和补充流动资金,对于通过其他方式募集的资金可用其中的30%还债或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政策显示,再融资政策在2018年三季度后开始“松绑”,这可能会促使更多服装上市企业发布定增等再融资预案,美邦服饰的定增案例可能只是一个开头。整体上说,2019年预计会有更多激发资本市场“活力”的政策和措施出台,服装上市企业在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方面的动作可能会更趋活跃,这应该是服装上市企业今年资本运作的总基调。

  猜想二:可转债可能仍是今年服装企业再融资的新手段

  2018年,可转债成为上市企业再融资比较常见的新手段。海澜之家、维格娜丝等服装上市企业也先后推出或者获批可转债发行方案,大部分募资金额用于促进主业发展。1月21日,维格娜丝发布募资公告,计划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7.46亿元。据悉,维格娜丝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14.96元/股,预计募集资金净额7.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收购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项目尾款、智能制造、智慧零售和供应链协同信息化平台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4.61亿元将用于Teenie Weenie品牌项目,1.55亿元将用于智能信息化改造,1.3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政策方面,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银行、险资、交易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意见》里面提出以股票发行、可转债和科创板这三个方面支持民企直接融资,包括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研究扩大定向可转债适用范围和发行规模,扩大创新创业债试点,支持非上市、非挂牌民营企业发行私募可转债;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等。

  从上述政策内容可以看到,在政策的支持下,可转债有可能仍是今年服装上市企业再融资新的常见手段,或将会有更多服装上市企业通过可转债方式来再融资。

  猜想三:产业并购仍可能是服装企业并购重组主流方式

  今年初,有媒体报道,山东如意控股集团收购以色列创新成衣设计制造商和供应商Bagir的交易相关进展显示,该笔收购交易需要更长的时间审批,预计将延迟至2019年5月底完成。山东如意此前宣布将以1650万美元价格收购Bagir扩大发行后53.7%的股本。Bagir称,这笔交易新的预计达成日期为2019年5月30日。Bagir成立于1961年,旗下品牌包括GIR Collection,AR-RED和Jay Godfrey。另外,2月10日,山东如意宣布已经完成收购英威达服饰和高级纺织品业务,并成立新公司美国莱卡集团公司(The LYCRA Company),美国莱卡集团将以如意集团的独立子公司运营该项业务。

  和再融资政策一样,并购重组也在2018年三季度开始进入“放松”周期,从2018年三季度到2019年开年,资本市场上并购动作相对更加活跃。Wind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12月,并购重组审核单数分别为20单、19单、21单,占全年审核总量的41.67%,并购重组审核在提速。证监会在此期间密集推出了“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把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放松中概股借道并购重组的回归渠道、新增了十行业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以及支持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可转债作为支付工具等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支持企业并购重组。

  不过,政策放松并不等于审核放松,监管层更注重并购重组的质量,倡导产业型并购,对产业内和产业链整合的并购持鼓励态度,对外延式和套利型的并购重组会重点关注其风险。山东如意上述这两起并购均属于产业并购,而对于服装上市企业板块来说,2018年产业并购亦是主流方式。同时,2018年业绩预告中出现的商誉减值导致业绩“暴雷”的现象也在有些服装企业身上有所反映,这可能会促使服装企业在对待“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的三高型并购重组时更为谨慎和理性。总的来说,2019年服装企业并购重组可能更趋活跃,但仍将以产业型的并购为主流方式。

  猜想四:“瘦身调整”和“业绩修复”现象可能继续发生

  2月15日,汇洁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未能就具体合作细节达成一致意见,公司与星期六一致同意终止此前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互不承担违约责任。2018年7月18日,汇洁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星期六计划共同出资设立一家专门从事鞋类产品开发设计、品牌推广、产品销售的项目公司,通过“委托加工”、“成品定制”等形式,委托星期六负责组织相关产品的生产,并计划通过“现金收购”的形式,将星期六现有的相关品牌、销售渠道以及存货等经营性资产转移至项目公司。

  汇洁股份和星期六终止合作,可视为近段时间服装上市企业在资本运作方面“瘦身调整”现象的一个体现。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并购重组日趋活跃的同时,也有一些服装企业在抛售资产,贵人鸟、雅戈尔、森马服饰等服装上市企业均有出售资产的动作。牧高笛、三夫户外、朗姿股份、探路者等企业则有变更调整募投项目的动作,而健盛集团、汇洁股份、星期六等企业则有终止自有项目或者合作项目的动作。

  另一个相对应的现象,则是一些服装企业年度业绩预告的修正、变脸和“暴雷”,其中涉及到非常正损益因素比如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等,可能会导致服装企业在今年出现“业绩修复”的现象,出现业绩反转的可能性。比如探路者在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同时发布了2019年1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在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活跃的同时,服装企业“瘦身调整”和“业绩修复”的现象亦可能会贯穿整个2019年。

  猜想五:细分产业头部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做大做强”

  2018年,服装产业整合的态势进一步明显,大致呈现出“强者愈强”的态势。以营收规模较大的大众服装市场为例,森马服饰、安踏体育、海澜之家等企业,均是目前大众服装市场里在营收规模和市值上排名前列的服装上市企业,这些企业都算得上是目前大众服装市场上的“头部企业”,这些企业在2018年的业绩均有亮眼表现,而且在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方面相当活跃。

  在再融资和重组并购日趋活跃且政策支持产业型并购的背景下,这些头部企业在今年预计会保持去年活跃的资本运作态势,通过资本手段进一步“做大做强”。不仅仅是大众服饰细分产业,通过服装企业2018年业绩预告可以发现,各个细分产业既有业绩“预喜”的企业,也有“预悲”的企业,业绩呈现出分化的态势,而业绩向好的服装企业预计会在今年进一步通过资本运作来提升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位置。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因素是产业政策引导。如果说今年资本市场的一个主题是通过各种方式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那么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一个主题则是“扩大内需”。1月29日,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个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其中比较大的亮点是“汽车下乡”和“家电下乡”,即进一步挖掘三四五线市场的消费潜力。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则可能有“品牌下乡”、渠道进一步下沉的机会,这个机会也对应着三四五线城市消费升级的需求,消费者更注重品牌消费和精神消费,逐渐向一二线城市看齐。

  不过,总体来说,无论经济发展环境还是资本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关键要在外部环境呈现的“危”与“机”中找到自身发展的突破口,练好自身内功,占领和保持住市场竞争过程中强者的位置,避免成为被淘汰的“夕阳企业”的一分子,这才是“做大做强”的真正意义。

 

  (来源:华尚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