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渔家服饰穿上身传统文化秀上台
——霞新村妇女庆“三八”满满的中国风
2019-03-18
分享至:

台上台下,相映成趣。

  身穿传统的渔家服饰,在舞台上对歌、跳舞、扮演《西游记》里的角色……日前,大亚湾区霞涌街道霞新村300多名妇女欢聚一堂,用展演传统服饰和节目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三八”妇女节。

  红的、绿的、蓝的、黄的、紫的,五彩的丝绸面料,改良后的旗袍样式,这就是大亚湾渔村妇女们的传统服装。霞涌霞新村是一个传统渔村,只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妇女们平常已很少穿传统服饰,只有家中或亲戚家有婚嫁、祝寿等喜事或者每年的杨包庙会时,才会如此盛装打扮,梳着发髻戴着花钗出席或参加朝拜。

  当天上午,全村300多名妇女齐齐出动聚集到霞新村公园广场,有的甚至从香港赶回来参加霞新村委会主办的这次“岗村联动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及“展现渔家传统·美醉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能唱能跳的积极分子主动地穿上了传统服饰,梳妆打扮,大家在舞台上分成两组对起歌来,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气氛好不热闹。除了唱歌,妇女们又跳起舞来。她们或三五一组,或围成一个大圈,不论少妇还是老人都跳得很是欢快。最逗乐的是几位妇女扮演《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和《济公传》里的济公,她们不仅表情丰富,动作更是模仿得惟妙惟肖。

  今年65岁的李月爱唱歌跳舞样样都来,她是专门从香港赶回来参加这次妇女聚会的。“好开心,我很喜欢这样的传统活动,也很喜欢穿这样的传统服装。”李月爱说,她30多年前定居香港,还有弟弟妹妹在村里住。虽然不在村里,但她很想念村里的生活,每年杨包庙会她都会回来参加。这些年来,霞新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起了许多高楼,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霞新村村干部表示,一年一度的杨包庙会是霞新村村民朝拜杨包真人、祈福的日子,将传统文化展演与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结合起来,也是为了给今年的杨包庙会做铺垫,希望村里的妇女们将渔家传统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下去。

 

    (来源:东江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