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奉化:中国服装之乡的“蝶变”
2019-04-26
分享至:

  奉化,一座与纺织服装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城市。

  19世纪初,闻名全国的“红帮裁缝”发源于此;到近代,奉化人制作出国内第一套中山装和西服;1997年,奉化被发展研究中心授予“中国服装之乡”的美誉。纵使百年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奉化与纺织服装的“姻缘线”不曾断过。

  乘改革开放之东风,汲服装之乡之灵气。如今,奉化纺织服装产业不断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全方位开拓国内外市场。2018年,在商务部公示名单中,宁波市奉化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纺织服装)榜上有名。

  在推动贸易强国建设的新时代,奉化高度重视出口模式转型,积极实施“强龙计划”,推动企业从贴牌生产向品牌出口、传统市场向多元化市场、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罗蒙、爱伊美、长隆、霓楷、丹盈等一批优秀企业,迸发出外贸转型升级的新活力。

  爱伊美集团是奉化纺织服装产业的“老大哥”,成立于1979年的它仅比改革开放小一岁。四十年风雨兼程,爱伊美是如何主动作为、创新求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在奉化区服装商会秘书长、爱伊美集团办公室主任江建军看来,“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是爱伊美立足的“三大法宝”。

  为规避贸易摩擦风险,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显得尤为重要。江建军说:“2018年爱伊美出口额两千多万美元。从一开始做美国市场,到出口日本成为主力,如今服装销往欧洲、中东、南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

  江建军说:“品牌建设方面,爱伊美拥有基地内唯一一个商务部出口品牌并已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AIYIMEI’商标。2018年爱伊美还与贸促会合作,赴拉斯维加斯、东京、巴黎等地参展,在广交会等大型外贸展会上也有品牌展位。目前爱伊美正与一家英国公司合作,培育国际新品牌。”

  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外贸出口竞争力已经成为基地内企业的共同认识。江建军表示,“近年来爱伊美研发投入每年达1200万元,推动产品向高端化迈进。新产品、新款式产值率达40%,工艺及质量也有大幅提升。”去年11月开始公司又着手‘精益化’改造,打造精品生产线,为高端客户提供定制服务。

  罗蒙是奉化服装行业龙头企业。罗蒙至今参与制定4项国家标准,拥有中国驰名品牌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罗蒙也积极搭建自主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在香港、日本、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地均设有办事处。改造提升方面,罗蒙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实施“年产西服300万件、衬衫500万件技改项目”等。

  4月9日奉化柬埔寨工业产品对接会举行。会上丹盈服饰与柬埔寨恒甬经贸公司签订产品进出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金额200万美元。和丹盈一样同柬埔寨开展投资贸易活动的,还有宁波长隆国泰集团有限公司。

  早在2013年长隆就在柬埔寨成立自己的服饰公司。宁波长隆国泰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江丽娜介绍说:“长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2015年公司耗资千万元在柬埔寨设立服装加工厂,经过这几年发展,现有工人600多人。去年公司总产值达15亿元,50%以上用于外贸出口。”

  走进长隆生产车间,哒哒哒的缝纫机运作声渐次响起,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地忙碌着。在生产流水线上看到一块块裁剪完毕的布料通过自动化设备运输至下一道工序,实现各工序的连续化、自动化和产品高质化。“长隆也力求生产‘精益化’,技术改造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去年我们在研发上投入200-300万元。通过改造,企业装备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管控水平有明显提升。”江丽娜说,“2017年9月长隆还投资300万元,成立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及测试实验室,设有接样室、水洗室、恒温恒湿室等科室,提供面辅料成分检测、性能测试等服务。实验室出具的报告也得到英国著名连锁超市Primark认可。公司希望能在政府指导帮助下,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公共服装检测中心。”

  作为一名“创二代”,宁波雅楚服饰有限公司、宁波霓楷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辉明走出一条“新型外贸之路”——整合产业链、坚持自主品牌创业。2000年还在加拿大读书的他就开始涉足面料生意,经过数年摸索与经营,从OEM到OBM,周辉明实现华丽转型。4月1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雅楚服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20多家媒体一起探寻奉化作为红帮裁缝发源地的独特魅力。

  “2018年公司产值达1000万美元,这其中90%通过外贸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市场。”周辉明表示。他并没有拘泥于薄利多销的传统经营思维。“在服装行业想要生存下去,附加值延伸非常重要。从产品的设计到生产加工,再加上中间原辅料的采购、订单的处理、仓储和运输、批发和经营直到后的零售,将整个过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拥有更大利润空间。”

  周辉明说,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高端品牌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当时我已收购加拿大高端男装品牌CARDINALOFCANADA,做大量市场分析后,2012年我在纽约创办Nikky,转型做高端西服和纯手工西服。主打职业女性的女装品牌Landscape也在打造中。”周辉明说,“既然定位高端,产品用料和品质必须考究,如Nikky西服面辅料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采用精裁工艺制作。”

  对于未来周辉明有明确规划,“渠道就是信息,渠道就是利润。”他希望奉化服装企业能团结起来,分享各自渠道,形成抱团效应,推动奉化纺织服装产业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

  宁波市奉化区委高浩孟在第125届广交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坚持开放合作,是奉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奉化将坚持‘两条腿’走路,不断抢抓机遇开拓国内外新市场;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百年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推动外贸持续转型升级。”

 

  (来源:环球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